11

本以為......沒打無痛分娩的自然產已是最痛的一關,沒想到...人上有人之外,"痛上還有更痛"的折磨等著我!

  

初乳

經過10小時的自然產產程,一生完,護士先叫我在產枱上休息一會後,直接推輪椅過來,叫我ok時自己坐到輪椅推回病房, 我直覺性的一楞,"蛤~自然產恢復得也太快了唄!"我心想

回房的過程都還OK, 除了覺得坐在輪椅上"隱密處"有點卡卡小小痛痛的外,一切都還好。

當天晚上(約莫產後過了4小時左右)就可以下床上廁所,其實本不想下床(因為怕痛)想再忍會,但護士說若 6小時內沒下床尿尿就要裝尿管(驚驚),所以還是忍著不舒服下床解放

產後當天晚上初乳並沒有馬上來,而是隔天10/10下午約莫3~4點(算在產後24小時內)才產出,

下面是我人生中的第1管,只有少少的0.9ml 

22

到第10/11有1.5ml

但此時的擠乳,護士大概示範後,多是我自己瞎擠,也不知醬算不算多? 要擠多久?有沒有擠通?

但當天已有明顯感覺到漲,只是詢問護士後,均跟我說,這樣的奶量是正常的

所以我也沒多想

只是在10/11下午在浴室照鏡子時突然發現,我腋下好像腫起來一個小球,但當時也還不痛,所以想說等隔天醫生來循房時再問問他好了

10/11晚間5~6點,胸部的漲痛愈發激烈,我自己擠了半天,也擠不大出來

於是,我CALL了護理站請問他們有無電動吸乳器可借? 胸部真的受不了, 護士還是,說以我目前的奶量是正常的,用電動吸乳器吸恐怕也吸不出來,於是我又忍住了

直至10/11 晚間11點多,我真的覺得胸部漲痛的兇,於是我又打給護理站的護士要借電動吸乳器,護士說他來幫我看看

護士來時跟我說,因為電動吸乳器租借是要錢的,且是從每天凌晨00:00起算1天,所以,如果我這時間借,其實是不划算的,他先幫我擠一邊,邊擠邊解說,看能不能讓我舒服些

但...因為現在正值他要下班交班的時間,比較忙所以沒法幫我擠完,如果是早一點時間,他就可以幫我擠完

我聽了,覺得這裡的護理人員真的很貼心,一方面覺得不好意思(心想可能本來胸部腫大疼痛是正常的),一方面也覺得護士很好還會幫我們考慮省錢

於是,當護士解說完並借我一個疏乳棒後,我自己也就不是很有把握的開始擠

  

就這樣...直至10/12凌晨3點...我胸部痛到哭出來

於是,我再打電話到護理站請問租借費多少錢?可否借我,我真的痛到不行

結果,租借金額讓我傻眼 NTD $60/Day

沒錯..就只有60元,讓我又平白的痛好幾小時,

二話不說,我租了...請麻煩儘快幫我送過來

 

送來後,護士大致解說&示範了一下使用方法,接著還是很客氣的說我現在這個時間點用電動吸乳器應擠不出來,但若我想試還是可以試試

我心想:我手擠實在擠不出心得,且擠得量如都ok,那我為何會痛成醬? 就當死馬當活馬醫,請專業的"電動吸乳器"看看

結果...我從半夜3點一直擠到6點(沒人跟我說一次擠奶要擠多久?還擠得出我就沒停)

共擠了30cc......這時護士沒話說了...而我的痛,終於得以舒緩了

44

 

出院

10/12早上主治醫生來看過我的傷口後,提點了我之後再照護的注意事項後,就恭喜我可以出院了。

我趕緊也問醫生,我右手腋下出現的腫塊問題,

醫生說:由於人的腋下也是有乳腺的,只要胸部的乳汁有擠掉,乳腺通了後,腋下的腫塊就會消除,叫我別擔心,不是什麼腫瘤之類的,就照常擠乳就是了

於是中午我們辦完出院手續後,就直奔月子中心

到了下午擠乳時間,我的胸部又開始腫痛難耐,索性請護理師來幫我擠

當護理師看到我除了胸部已腫到有點紅,腋下的大硬塊時嚇了一跳,說也塞太大了吧~

接著連三次都由她來幫我擠,我抓著床簷,眼淚抖大的往下掉,但他說如果不趕快擠出來,擔心我會變成乳腺炎

所以我也只得咬著牙撐著,撐不住時他就讓停個5秒鐘讓我深呼吸2口再繼續

終於~~~我的胸部有稍稍軟化的跡象,不再硬得像石頭般

 

乳腺炎 

但...稍微舒緩的現象並沒有持續很久,晚上11點護理師抱來親餵(用橄欖式餵法),bb足足吸了2個小時,都吸到臉都脹紅了,郤再被抱回嬰兒室時仍然啼哭著,當時我並不知道原因。

而當bb回嬰兒室後,我並沒馬上睡,繼續和我紅腫的乳房對戰,直至凌晨3點要睡時發現,我無法把手放下,因為一放下腋下的腫塊碰到身體會痛,更別說側睡了,也無法把手抬太高因為一拉扯腋下仍痛,然而前一天擠了一夜的奶再加上親餵和辦理出院...等我整日沒瞌眼,說什麼都想睡上一覺,於是我昏昏沈沈中喬了個詭異的姿勢終於可以睡著;

3:40分......我瞬的被腋下劇烈的痛楚給痛到突然嚎啕大哭,二邊的腋下彷彿有異形要破繭而出般,我的皮膚快被不知名的東西突破撕裂般的劇烈的疼痛著,

老公被我的哭聲給嚇醒,別無他法下,只好同意我們試試最原始的方法,由老公幫我吸,看能否因爸爸比bb有力幫我吸通

老公一吸就吸出滲有血的乳汁,接著才吸不到5,6口發覺不管怎麼大力都吸不出乳汁了,原來我的乳腺完全塞住,這才恍然大悟為何bb要吸了2個小時吸到臉都脹紅了還哭,可憐的她恐怕是吸不出來吃不飽吧~想到這一股不捨的心痛湧上心頭

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 這樣擠到底要擠多久才能通??

 

周六一早10點護理師一上班,我便打電話請他再來幫我擠,見我痛成這樣,護理師也不忍了,擠一會就讓我休息一下跟我聊天分散一下注意力

而當天老公也打電話給他在長庚當醫生的同學,他和他老婆都建議我可以試試吃卵磷脂通乳腺看看,於是請老公幫我去康是美買了二大罐和一盒出院時醫生說如果我痛到受不了可以吃的普拿疼一般錠。

這時才知懷孕時有蜜月團朋友分享說懷孕後期可吃卵磷脂的功用,只怪我吃得太晚了,到阻塞成這樣吃時已緩不濟急。

而普拿疼確真有給我短暫喘息的時間,吃完,我終於在快70小時無法入睡時終於睡了4小時

但藥效過了後,仍然持續痛,而腋下的腫塊也持續長大

一邊長成猶如棒球般大小的腫塊,最大時在大腫塊下方又生成一顆長形腫塊,互相碰撞疼痛

55

一邊最大時則長成數顆大大小小猶如高爾夫球般的腫塊,

66

而胸部則已腫成像2顆中秋節的白柚般(胸部部份不方便照攝畫面),

所有大家提供的方法冰敷、卵磷脂、2~3小時就擠一次、疏乳棒、小孩用橄欖式餵法.......全都試過,仍是一點起色都沒有

 

或許是神有看見我這麼難過,也希望杜小雨可以在母奶的環境下長大,周六晚間10:58 Tammy 傳來問候簡訊問我是否一切可好?

沒想到這就是我能脫離這種力不從心苦日子的轉捩點

Tammy以她之前患過乳腺炎的經驗給我相當多的建議,介紹我幾個跟乳腺炎有關的專業網站和一個由醫生護士開版的fb不公開社團,

然而,大家的回答都蠻一致的,就是.....即速就醫!!!

而Tammy也介紹我至他之前就診過的振興醫院就醫,而這終於讓我渡過了痛不欲生的階段,也因此沒走到打退乳針強制退乳的最後一步。

 

就診

然而,時至周末醫院未有診,一直要等到周四才有我要看的醫生診,但到周一我已經嚴重劇痛到快發瘋了,

看到該名醫生周二有看另一科的診,想說還是去找這個醫生,說不定她有惻隱之心雖當天不是看這科但還是願意幫我看

於是,周二下午我跟月子中心請了一個下午的假至振興醫院去,在等待的候診時間真的很忐忑不安,怕被醫生退貨

終於,輪到我了

當我說明我的來意,並跟醫生抱歉說,我實在已痛到沒法等到周四了,醫生聽完我的描述後,叫我到布簾後讓她看看狀況。

當我褪下上衣讓醫生看診時,她驚呼"天啊!怎麼這麼嚴重!!你怎麼能忍到現在才來??為什麼不趕快來看?"聽到這,我的眼淚終於忍不住不爭氣的嘩啦噴了出來,想忍也忍不住

醫生觸診後言:"你再晚點來全都快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了,要趕快處理"連忙請護士幫我量體温,

並跟我說:"你這情況太嚴重了,我會用我們醫院的一台深層震動儀請護士幫你先把胸部的硬塊推開,但因為你的狀況真的太糟也不能拖,所以我會打電話調二個護士同時幫你做,一人做一邊!但必須跟你說的是,你這個狀況恐怕做一次是不夠的,至少可能要推個3~4以上才行..."

我像在茫茫大海中抓到一只唯一的浮木般,眼前閃現一線生機,長痛不如短痛

  

治療

我心理雖有治療時會痛的準備但不知會這麼痛

我躺在床上,護士戴著震動儀的塑膠手套,並將震動儀像正負極的貼片一端接在我身上一端接在自己身上,接著就是用盡全身的力氣對躺在床上的我用力按壓,

痛~似乎已不足以形容當下的感受,我的眼淚沒停過,二隻手死命緊抓著病床上方的鐵架,受不了狂踢的雙腿由老公壓制著,

多次痛到哭出聲,護士只得對我說:"我不能心軟,不然會沒效,你不會好的"

我回:"我知道,你別管我!就按,沒關係!"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按壓和半小時的舒緩紅外線照射......我終於可以鬆了口氣,

 

日下午...雖然胸部多了幾塊瘀青的痕跡,但胸部的硬塊較推得開,擠乳也較為順暢(連幫我擠奶的護理師也覺得順暢很多),

而腋下腫塊經幾次擠乳後也得有明顯退散,

<16日治療前>

77

<17日治療後>

88

接著...每隔2日我便又需回診接受像滿清十大酷刑般的治療,

只是沒老公陪都是我自己"單刀赴會",在進入診間前不免需深吸幾口氣準備好情緒

 

 

前前後後共經歷了3次治療和吃了一週的抗生素...等藥物,因為第3次後腫塊已變小,治療的差異性已不若前幾次效果顯著(就像要從0分到60分進步很容易,要從90到95甚至100就相對難了)再加上擠乳已不像之前痛苦,

於是,我也就沒再繼續看診而回歸正常的tempo擠乳(其實最主要原因還是吃藥期間我存的冷凍母乳已用罄,不忍BB再繼續吃配方奶下去也怕再吃配方以後就不願吃母乳,所以想說已好很多了,就儘速停藥趕快回復餵母奶),

雖然,腋下仍有少許腫塊幾顆推不開的腫塊,但聽說或許要到停止哺乳後即會消失,所以就暫時醬和平共處巴~

 

沒想到母乳哺育之路會這麼辛苦&"痛"苦,真切希望乳腺炎別再來,能讓我好好餵奶至少6個月巴~ 

 

 

 

喜歡我的分享嗎??喜歡就按讚或推推分享哦~~~醬我寫起來會更有動力喲~~~

 

 

 

或直接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