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研究童書的動機...完全是覺得小雨太好動了!!怕她日後專注力不夠,也希望她有片刻安靜讓我能做做自己的事。

坦白說,起初我也不敢奢望有多少效果or對他的性格有多大的幫助,直到他約1Y8~9M間借了<<鱷魚怕怕 牙醫怕怕>>我才驚覺她的巨大改變,也才意識到圖書對她生活常規、溝能及理解、組織能力的巨大影響。

而關於免費童書的借閱和申請方式,尤其之前這篇已經在"[免費育兒工具]豐富的免費育兒童書0Y6M~5Y分享"分享過了,我就不再贅述。

這裡主要推薦,目前小雨看過,我覺得效果最好的幾本童書給大家參考。

 

1Y~1.5Y  

[生活自理類] 

<衣服>

文:馬梭.普萊斯/圖:摩意拉.肯波


小雨在1Y左右就自己開始穿鞋,多虧了這本書,

這是一本可以訓練手眼協調的翻翻書,

借由在衣服、鞋、帽裡找尋動物的過程,讓小朋友理解衣物等相關名詞,

而其中故事主人翁坐著穿鞋這一頁,完全種進了小雨的心中,

本來一直堅持著要像大人一樣站著自己穿鞋的小雨,因為看到書裡的小姐姐是坐著穿鞋的,

從那天起,就自己會坐在玄關穿鞋,或在外時會找個椅子坐著穿鞋到現在。

 

[認知學習類]

 <從頭到腳> 文/圖:艾瑞.卡爾  譯:林良

 

 艾瑞。卡爾的繪本一直是童書的翹楚。

只不過,他的作品,小雨不是每本都有興趣,最早能引發她共鳴的就是這本<從頭到腳>,

才看了3次就會指著自己的頭和腳跟我們介紹XDD

 

 1.5Y ~2Y 

[生活自理類+情緒管控+溝通能力的養成] 

<鱷魚怕怕 牙醫怕怕> 文/圖:五味太郎

這本我超級推的,真的是集"生活自理、感覺統合、EQ教育和表達(說故事)能力"培養於一"書"的好物。

原先,剛借到時,我本還擔心曾被<張開大嘴呱呱呱>的3D立體書裡逼真的大鱷魚嚇過小雨會害怕,

觀察了一下他的反應後,看不出明顯害怕後,就才放心開始帶著他唸。

 

說實在的,原本覺得這本畫得...有些醜,小雨應該不會喜歡,但我又錯了。

這本繪本雖對白不多,但光畫面就出乎意料的吸引小朋友,可以說是能讓小朋友看圖說故事的繪本。

而且正值1.5Y提早就來到Terrible 2什麼都"不要"的小雨來說,裡面幾句經典的對白,真是我最棒的EQ和生活教育很好的教具。

A. EQ教育經典句(ps.以下"[]"內的文字,是我帶小雨導讀過幾次後就會試著用問答題問他的答案)

1. [ 生氣 ]是沒有用的 (-->ex. 我會問他:什麼是沒有用的。他會答"生氣"是沒有用的)

2. 我一定要[ 勇敢]

B. 生活常規經典句

1. 我一定不要忘記要 [ 刷牙]

C. 表達能力:這是我意料之外的收獲。

沒想到就上述A.B.的方式,我常用問答題問他後,有一天他竟能自己翻書,在我的鼓勵下開始"換他講故事書"給我聽!!!

這對他組合句子的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我真的覺得有相當正面的成效和幫助。

在他1Y11M左右語言突然大躍進,什麼都會講,而且還國台語雙聲帶,我相信這和看故事書、試著講故事有很大的關係。

 

[親子關係類]

<爸爸跟我玩> 文:渡邊茂男/圖:大友康夫

這一本其實在小雨1Y4M左右有借過,但當時他還太小,無法掌握自己的力道,所以為了怕他把書撕破,

我急忙就把他收起來,換成都是借硬體&觸覺書為主。

再一次借閱是在小雨1Y10M左右,這時經過幾本3D立體書的練習(如下圖為<好餓的毛毛蟲>立體書;因為立體書比較跳,較能引發孩子的興趣;且經我說這些書大力會破,前一二次都是我遠遠的像幼稚園老師說故事一樣,帶著他們看,久而久之,他們拿起書就變得小心,不會太大力),小雨已能小心"翻書"了。

且這時的理解力和運動神經更加發達,看到書已能自己"按表操課"了XDD

看到"騎在爸爸肩膀上"和"爸爸當馬,跑跑跑",就......

我只能說...幸好沒有一本就"媽媽跟我玩"的書XDDD

 

[生活自理+口語表達類] 

<晚安。猩猩> 文/圖:佩琪.芮士曼

這本也是小雨相當喜愛的一本書,裡面出現較不常見的犰狳、小土狼等,也讓他多認識了些動物,

且不知是圖片記憶使然還是小雨真的認得了"晚安"這二個字,每當看到晚安,他都會學我用不同聲調來表現不同的動物XDD

 

 

[感官遊戲類]

<小黃點> 文/圖:赫威.托雷  譯:周婉湘

接下來這二本是我大推的遊戲書,尤其是這本<小黃點>真的可說是"紙本的iPhone app"惹!!

你可以對著書做出"點"、"按"、"往左/右傾"、"吹"、"拍手",

這本書就會有相應的回應喲XDD~~~這可是小雨的愛書哩!!

 

<小金魚逃走了> 文/圖:五味太郎    

這本遊戲書以小金魚逃走了為主題,讓小金魚藏匿在各個不同的背景中,

和小朋友大玩 hide & seek,一方面可以抓住小朋友的注意力,一方面也可訓練他的組織表達能力。

 

<誰吃掉了> 文/圖:五味太郎

這本和<小金魚逃走了>有異曲同工之妙,借由各種食物出現在不同動物身上,

讓小朋友判斷是誰偷吃了什麼食物,

且有"進階"的安排,從易到難,訓練小朋友敏銳的觀察力。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害怕讓孩子一旦接觸到電視、手機、pad這些聲光刺激較重的3c產品後,

注意力和集中力就不容易培養,而引響日後的學習效果。

然...培養小朋友的閱讀習慣,不啻是很好的一種方式。

而且...當孩子的閱讀習慣一旦養成,他們可以自己看書或玩的時間多了,做為家長的我們才會有更多自己的時間XDD(說出心內話)。

我可是幻想著有一天可以和小雨&穎弟一起帶著書和NB到海邊的咖啡店消磨一下午的時間呢~(頭頂出現幻想的白雲)^^~

 

最後,分享一下培養小BB閱讀興趣的小Tips

1. 由淺入深:bj4,字愈少,圖畫愈能直覺的說故事為佳。

2. 厚紙書等不易破的書開始。

3. "語調""聲音表情"很重要!!:懷孕時曾請老公幫忙帶著小雨看書,但不到二分鐘小雨就落荒而逃了!

或許應歸功在大學和初出社會時在長庚和台大醫院的兒童病房做義工說故事和帶動唱的經驗,

在加上幾個從小在國外長大的姐妹講話"超有表情"的感染,說故事時比老公有情境和誇張的多,所以比較能吸引小朋友。

建議家長在為自己小孩說書時,不妨放下自己的羞恥心XDD,反正在家沒人看到,就放下偶像包袱,效果真的會不一樣喲~~

4. 鼓勵群體共讀:同儕影響不同小覷,如果家中有不同年齡的小孩,不妨自己扮演幼稚園老師,當上述3說書的效果能吸引這些個小孩,

下面這個圖片,一群孩子排排坐各自選一本自己要看的書,乖乖的讀,是有可能實現der~~

5. 從孩子有興趣的書下手,重覆閱讀不覺累:每個孩子的天賦和興趣不見得相同,每個孩子有共鳴讀物也不見相同,多多嚐試不同讀物,

從中去觀察孩子的興趣,只要發現他鍾情於某一讀物,就算是他已看過n遍,就讓他&陪他看巴(可以想不同的說書方式)。

而對於人家說很有效或很好的讀物,如果自己的孩子沒興趣,也不用執著於一定要他喜歡。適性而為,我相信是效果最好的方式。

 

最後...跟大家分享:閱讀興趣和習慣不是一蹴可幾,馬上就能立竿見影der~

多嚐試&在孩子可以接受的時間慢慢引起他的興趣,久而久之,一定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der~~

 

0Y~3Y建議的書單可參考以下信誼的網站:http://www.bookstart.org.tw/p5-27.asp

PS.以上書籍的相片亦是截錄自上述信誼的網站。

 

[延伸閱讀]免費育兒工具]豐富的免費育兒童書0Y6M~5Y分享

arrow
arrow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