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拍馬二的孕婦照時跟攝影師We We聊到幾個帶小孩出門必買的法寶,現在終於有點時間把他們寫下來惹。 

<Primomo無毒蠟筆>

其實這個在小雨不到一歲時我就請研究所同學幫我從日本帶回來了,

只不過那時小雨還在什麼東西都把嘴巴塞的年紀,所以一直等到他一歲半,可以聽得懂我們跟他說的話時才給他。

會選擇這款蠟筆的原因有幾個

1. 無毒: 相信這對所有馬麻都是相當吸引的字眼

2. 多用途:除了吸引小人們的注意,還可

2-1. 培養專注力:畫畫、閱讀、拼圖和貼貼紙無庸致疑都是培養孩子專注力的利器。

2-2. 認識顏色: Primomo的蠟筆都是單一顏色,不像有些蠟筆是多種細塊壓在一起成型(我笑稱那是組合肉),所以可以拿來當做色卡教bb學習顏色

2-3. 美學訓練:從讓小雨拿蠟筆,我從中驚訝的觀察到她從點-->畫直線-->畫圓,肌肉和控制力愈來愈好的學習過程,

這完全是她自己的成長,從大手臂到慢慢用到只要前手臂,甚至有時精細的只用腕和手部的肌肉,

只能說上帝這太神奇了,看到自己寶貝一天一天成長的美妙,真的只有身為父母才能知其冷暖。

2-4. 生活教育之"一次一個,不能貪心":一開始其實給小雨這一整盒蠟筆也不是那麼順利,

他剛拿到時,就興奮的跟像拿到一整桶積木一樣,以為就是要把它全部倒出來。

我就機會教育,跟她說:"一次只能拿一個,不能貪心雙手都要抓一個且每抓一個只畫一秒就換另一個",

一個畫完後再拿另一個,且不畫的一定要放回去放好,不然我就收起來,當天就不畫了。

如此約定3次,看我沒因他哭就軟化,也就了解要守的規矩了。

2-5. 生活教育之"物歸原位" 學收拾:蠟筆用畢,小雨會主動說他要收,我們就放手讓他從中學會東西用回要收好。

但有時候她也會辯稱她還要玩/畫,我跟她約定如果沒收好,我收的話,她就不能再畫惹!

讓她學會什麼叫承諾&明確選擇"要!"或"不要!!"玩,只要不要玩就要自己收好。

3. 造型討喜且不易斷裂:每一"片"蠟筆都是可愛的小花造型,且紮實夠厚,不易斷裂,最適合還不會控制力道的小小孩使用。

4.攜帶方便:透明且備有提把的攜帶袋,很方便外出攜帶。

5.氣味清爽帶著果香:momo其實在日文就是水蜜桃的意思,所以它的蠟筆沒有難聞的氣味,反而帶點水蜜桃的果香味,小朋友畫完後也好清洗,不會在手上殘留難聞的味道。

 

<貼紙書>

其實原先我在小雨1Y時跟同事一起團購了日本著名的KOKUYO貼紙書,一本要價$390~$500多,標榜是可重覆貼的特殊材質,

可是...對於才1Y左右的小孩手腳協調仍需訓練且小雨又特愛"自己來"不肯靜靜聽你教他怎麼做的個性,

貼紙很容易就被他弄破或重覆疊著貼,很是浪費!!

 

直到有一天我在內湖的路邊看到賣童書的有在賣貼紙書,一本才$30且畫得還不錯,

就買了幾本給小雨(心想雖然不能重覆貼,但一本才$30,弄壞了也不心疼),

所以當下買了好幾本,沒想到效果還不錯,尤其是動物相關的,真的引起小雨相當大的興趣,且帶她認識了超多的動物^^

 

而KOKUYO貼紙書,我就留到她1.5Y之後她比較聽得懂也有點耐心時才又讓他玩。

在外出旅遊時,因為他可以重覆貼的特性,著實方便且不怕貼完她大哭"還要玩"XDDD

所以...每項工具都有它適切的生心理狀態,建議家長先帶著小朋友試玩,若真的不適合就先收起找替代方案,

待小朋友大一點再試試,才能發揮每項工具它最大的效果~

 

<拼圖>

相信每位家長必敗的玩具一定缺少不了積木和拼圖這二樣東西,

我們都構畫著孩子能藉由這二項玩具,訓練孩子的專注力、組織/結構能力、關連性、創造力...等等。

小雨媽當時也天真且興致勃勃的,在小雨1Y時便買了樂高且一廂情願的選擇"女孩兒們應該都喜歡的公主系列"

想說...樂高桶就一堆正方、長方、三角形,在他還不懂什麼是正方、長方形...的1Y,

"有形體的東西"應該會對那麼小的孩子比較有吸引力巴...結果是...不管有沒形體和形狀,

對才1Y的孩子的吸引力是一樣的,他們所做的就是...1.推倒,2.解體,3.丟! ><

而我買的木製拼圖和公婆買是6角拼圖不管他是米奇、米妮...還是什麼...也是一樣下場。

 

直到我在幫杜穎弟買出生要用的用品時,意外發現了一只簡易的動物拼圖,每隻動物最多只用3塊拼圖拼起來,

買回家後,沒想到讓我上了一課...

杜小雨愛不釋手,玩起了興趣,這才讓我發現...

我之前在幫他買那些拼圖、積木時,忘了一個最重要的點...就是..."成就感!!"

在小雨小小的年紀,不可能像我們理解那麼多的東西,與其教他你這個應該這樣...應該那樣...

不如轉個方向,就他以理解的角度...去搭配他可以理解的玩具

然後,在過程中鼓勵他完成的小小成就,接下來再一點一點加上些難度,讓他慢慢與我們的世界接軌,

這才不會扼殺了他的興趣!

 

我想,小雨會喜歡這個拼圖甚過於其他精緻它幾十幾百倍的其他拼圖或積木,就在於...

1. 認知&理解能力提升:從玩貼紙的過程中,他已認識了很多動物惹,知道牠們的形狀,

或許與其像其他他還不能理解&還要聽我們一堆囉嗦講解的玩具(或許他也還聽不大懂我們講的意思),

這些他熟知的動物才能引發他的共鳴。EX.記得他拼的第一個拼圖是其中他最熟知的狗狗! 而且拼完還很開心的跟我說:馬麻,狗狗旺旺! XDD

2. 簡單:拼圖都是2張或3張即拼好一隻動物,相較我們買的價格高昂的積木或其他拼圖簡單。

3. 成就感:小雨每一拼好一塊或一隻動物,我都會很開心的拍手+"哇噻!你好棒哦!!會拼XX惹~"女兒就會很開心的自己說"好棒!"

或會驕傲的主動將他拼好的動物給我或老公看,我也會要老公要發出讚嘆稱讚他! 他就愈拼愈起勁!

4.循序漸進:一開始小雨會放棄需要3塊且有特殊角度才能拼好的鴨鴨,先選擇2塊就能拼好的狗、青蛙、蝴蝶和兔子;

接著就是3塊但無特殊角度的海豚,而鴨子...一定是拿給我或老公說:馬麻/把拔拼!!

經過幾次後,雖然我們試著帶著他的手讓他學會怎麼拼,但他都有很強烈的抗拒!

我們也只能依他,只是在拼的過程中,我們會放慢速度,直到有一天...這妞兒自己就拼完了鴨子拿來給我們看,我和老公都相當驚訝!!

從這裡...我更驚訝的發現...他其實不是放棄,而是...不做沒有把握的事(這跟某人有點像XD),他會持續的觀察直到有自信時,

就會給我們一個Big surprise ^^,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做給她看 + 持續的鼓勵!! 

 

 

喜歡我的分享嗎??喜歡就按讚或推推分享哦~~~醬我寫起來會更有動力喲~~~
或直接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