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第一胎慘烈的4次乳腺炎(最嚴重還急診送醫)經驗,算是三折肱而成良醫巴!(詳見[育兒]雨潔0Y0M-艱辛的母乳之路-乳腺炎的抗戰)

雖然在孕中後期,我即已連絡好之前為我做乳腺疏通的物理治療師們於必要時就請他們到醫院幫我疏通乳腺。

但,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我在正常飲食後立即又在乳腺炎好發的邊緣遊走,

幸虧過程中有不少貴人相助,讓我能在產後第4天一個意外的陌生電話中獲得了解決,

故將過程寫下,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們,希望有同樣困擾的人也能立即得到幫助。

 

第二胎穎弟出生的...著實有點讓我措手不及,9/26晚間7點肚子餓才下樓買個便當,就覺得肚子不時的抽緊,

回到家坐下並無好轉,且似乎有規律的每幾分鐘就來一下,讓我不禁開始盯著時鐘看...約每10分鐘1次,

趁不痛時,迅速分階段的囫圇吞了整個便當,才回到房間坐下...便覺得下肢有道暖流,

起身往浴室方向走之前,瞄了個時間...嗯~8點...

到了洗手間...果然,落紅了。

記起,懷孕期間好幾個同事提醒"第二胎生得比較快,一有產兆就不能再拖惹"

立馬打個電話給老公,在老公回來之前又在"3咖"不同階段的待產包裡塞了些東西便出門。

 

到醫院時...9:10pm...該不會在當晚生??這一天是周五晚上,醬把拔的產假最不划算咧~~

雖然,心中有醬的os,但一想到終於可以卸貨了,真的希望能趕快解脫,

如果為了老公周一可以休一天陪產假而要我多忍受1~2小時的折磨...我...寧願不要!!

躺在急診室裡,追踪胎心音和記錄陣痛的頻率,雖然可想見接下來要承受的痛苦...

但心情是愉悅的...只要我撐過,這身體又是我能掌控der惹~~~

 

9:30pm助產士來看我的狀況,一內診...開5指(嚇!!第二胎真的速度好快哦!)要立即到病房待產,準備生產惹~

不過...沒想到馬年的生育率竟然僅次於龍年,這時...啥米!!!!!...醫院竟然完全沒有空病房(連單人房也全滿!!)

幸好醫院的月子中心剛好有一間空房,不然...護士說...以我的狀況...可能最不得已的狀況是得在醫院的走廊待產(驚驚@@)

才到月子中心的房間,把簡單的行李放下,護士便開始嘰哩瓜啦交辦入住的事項和要交給我們生產的所有東西(感覺比我還緊張),

助產士再來一次便是宣布..."嗯...東西都確認好了,你聽我說...以你的狀況我就不幫你灌腸了,因為怕你把小孩生在馬桶裡,所以,待會我們就直接進產房了"

我其實還有點沒回過神...心想..."第二胎真的好像在跟時間賽跑!!好快哦~"

 

10:10pm我就被推進產房,準備生惹...

不過,這次沒像第一胎一樣(在家除了落紅外也破水了),直到我已經上了產檯才知道還沒破水...

所以...需要助產士"用手"(同內診的方式)幫我做"人工破水"...x的!!(抱歉,真的只有粗話才能忠實呈現當時的心情)真的痛到骨子裡!

加上穎弟的size比小雨大,頭部又"發育的特別好"(36周時照超音波,他的頭圍已經破表顯示為42周的大小T_T),

所以...這一胎我反而上產檯的時間較第一胎長且痛,

even助產士已動用了吸盤(有點像通馬桶的)助我一臂之力&用手肘在我肚子上幫我推好幾把,我還是花了近1個小時才把穎弟生出來,

(小雨雖然前後共花了10小時才生,但進產房20分鐘就出來惹)

當中...還生出一半了沒力,在醫生的鼓勵下才分二段把他推出來!!

過程中...我印象很深刻的聽到自己心裡在咒罵:"x的!!我是瘋了嗎??怎麼會想再生第二胎"XDDD

 

最後...10:57PM經過前後近5個小時(從在家開始宮縮起算)的生產過程後,穎弟終於和我們見面惹~~

感覺跟姐姐有幾分神似...不過,讓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穎弟出來的哭聲比姐姐秀氣XDD

 

回到房間已是翌日的凌晨(這次...老公算賺到了,他可以不用睡椅子惹)。

 

月子中心內觀,一張大的雙人床,小沙發,雙門電冰箱,42吋大電視,小茶几...

最最重要的是,住月子中心房的好處:護士相較起來比較常來看我的狀況和幫我擠奶,

一來可能病房護士要處理的緊急事件較多,

二來可能是因為這次因為生得快,導致減痛針(這次一樣沒打無痛分娩)的藥效還沒到最強的時候我就要生了,

在生的過程中又要一再的用力push,所以,我生完,整顆人超級無敵霹靂暈的...沒法像其他人一樣還有體力可以跟小bb&老公開心自拍,

當從產檯下來要坐輪椅到病房時,我就開始狂吐...這一吐就吐到早上4點><!!把所有胃裡的東西全吐完,才比較舒服。

不知是否這個緣故,護士每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就來量我血壓和看我的狀況。

 

產後頭二天,因為害怕再一次的乳腺炎,我對於飲食特別小心,湯湯水水只敢減半喝,

月子中心護士也都很幫忙的幫我擠奶...一次大概10cc左右,以他們的看法我已是相當優秀,算奶量很多的產婦了。

但,我還是覺得胸部&腋下有愈來愈腫漲的感覺,所以在第3天我在臨出院前,還是請物理治療師到醫院幫我弄,可是效果不彰(還沒什麼奶水)。

故,物理治療師建議我要多點水份的攝取,再加上...杜穎弟第二天開始瓶餵的奶量竟然...就已經"40CC"惹~(衛教裡都說BB剛開始食量只有米粒..乒乓球不是嗎??!!!)

這是老木我一次擠10CC共要擠4次的量咧~(大傻眼)

於是...我面臨生平第一次要"追奶"的宭境@@。當天,就大開"吃戒",餐餐吃完;但...果不其然,當天晚上...熟悉的乳腺炎似乎又很快的找上了我T_T

 

 

我的腋下又腫得跟棒球一樣大且硬,手舉高就猶由幾百根針在刺(哭哭),

然而...諷刺的是,穎弟因為奶量攝取不足郤出現結晶尿現象(尿尿變結晶,使尿尿帶點血...),

而且黃疸值因奶量攝取不足立即飆高!

一個漲痛郤擠不出還沒日沒夜的擠而感冒惹,一個太餓而哭不停,二人都受苦><

even我咬著牙不分晝夜每3小時擠奶一次的,除了CALL月子中心護理師繼續不分晝夜幫我擠,

我自己也擠到10指都泛紅無力,還是不見起色...

眼看腋下腫塊愈來愈大也愈來愈影響我的行動(手放下腫塊一碰到胸就痛,伸手拉扯到腋下皮膚更是百般刺痛),

有護理師建議我到北安路的診所看診,自費打了二瓶點滴也是一樣><

 

而沒想到跟老公從診所回來,一連串的巧合和機遇,就開始我"逆轉"的人生XDD

1.從診所打了二瓶點滴回月子中心恰巧碰到月子中心婦產科醫師來尋房,他看過後說...我雖因阻塞而腋下腫大,但胸部還未發紅整個變硬且無發燒症狀,

應還不到乳腺炎的地步,只是也離不遠了,要我還是照常每3小時勤擠,但診所開的發炎藥先別吃,以免產生抗藥性,到時若真的發炎燒起來就會吃藥也無法緩解。

2.過不到半小時,突然接到月子中心附設的spa室打電話來,說有聽到我有乳腺炎的症狀,他們有無痛胸部乳腺疏通,贈送我20分鐘去體驗一下。

聽到胸部spa...那感覺跟我之前去中和某一月子中心找的物理治療師一樣,

便二話不說,急忙去體驗看看!!

 

<9/30>

到了月子中心的spa室,一張床簡單素雅,搭配輕柔的音樂和釋放輕新芬多精香氣的加濕器。

按摩師說近我房門口的這間spa較小,另一層還有一間spa室較大且有洗髮服務...

對我來說...只要能解決乳腺問題就好惹~~環境乾淨舒爽即可。

 

切入正題,按摩師先"檢查"我的狀況,說:我們對於乳腺炎的部份症狀分為5級,你的部份算是第4級了!!...(我了T_T)

接著就是開始幫我做胸部的按摩,

他的手法果然跟我之前到中和找的物理治療師手法一樣,是以掌心揉壓做圈狀按摩後,再以指腹加壓輸乳竇的方式輸通乳腺,

跟我之前的物理治療師不同的是...他不是另外使用精油,而是直接以加壓後噴射出的乳汁當做潤滑劑進行按摩(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結果經過一會兒的按壓後,乳汁四射像噴泉,

而且經由他的按壓,可能再加上是躺著按的關係,讓我才理解為何一直擠不出奶來...

因為...躺著按壓才發現胸部深層的腫塊已大到如放燒賣的碟子般,整大塊硬到不行,但若是坐著擠其實胸部脂肪會往前所以按不到這麼深層,

經過20分鐘的免費體驗後我直接加40分鐘,當次直接按1個小時,

而這一個小時被按出的乳汁應該有100多近200cc了,

按完後,明顯感覺到胸部深層如燒賣碟的大硬塊已碎成好多小塊,

坐起後,發覺胸部呈現產後幾天難得的柔軟。

而且過程中除按摩到腋下仍疼痛不堪外,其餘皆不會痛(比護士和護理師他們幫忙擠的不痛非常多),

覺得還蠻享受的,只不過...不只按摩師,我自己也被自己不斷噴射出來的乳汁噴得滿臉XDDD

按完1個小時,整個胸部輕鬆許多,開心和可愛的按摩師合影。

 

然而...最讓我驚訝的是...按完後隔2個多小時又是我擠奶的時間,沒想到...

原來一次只能擠10cc的我,竟然...一次就擠了100cc (放煙火)

而且...我終於可以用電動擠乳器吸出來惹~(淚~~太太太感動了!!!)

本想說...會不會是曇花一現,隔不了多少就又故態復萌,等到又過了3小時,來到10/1的凌晨1:00am.

薑~薑~~一樣是令人喜悅的100cc(呼~呵呵呵~~太開心惹~~~終於有進展惹~~)

 

<10/1>

隔天我就直接購買了他的6堂課套裝(含已做的1堂),希望能儘早解決困擾的乳腺問題。

而這一天起換另一位聽說每周至少按50~60顆ㄋㄟ ㄋㄟ的按摩師幫我按,

這一天較前一天不同的是,首重按摩腋下的淋巴腫塊。

附帶提一下,前一天按摩完畢,按摩師叫我今天來按時記得自己先做完便當,

以免她們按的時候都是把時間花在我已可以自己按出來的部位,醬太浪費花的spa $$(真的是很貼心)。

 

而這一天,直接按2堂課(因為我真的塞得太嚴重惹),左右各40分鐘。

過程中,各個大小淋巴腫塊的交界處猶如被插上了把利刄,痛到不行。

但反覆幾次來回後,右手腋下像棒球般大小且硬的硬塊和它下方二個像筷架的長形硬塊有變軟的趨勢,且疼痛感有稍微緩和。

而前一天所說的,右邊像燒賣碟一樣的大硬塊感覺厚度也有變更薄。

左邊像3個乒乓球的硬塊也有變軟之外,原來由左胸噴出的乳汁只能像針一般細的細管乳汁,

在經按摩師按時,才發現原來左邊是從乳暈的地方就塞住了...難怪擠不大出來,

按完後,左邊噴出的乳汁明顯變成三管粗管,感覺順了很多,且腋下的腫塊明顯的就沒有像針一樣不時的刺痛感,

手抬高時,也較沒有像皮快被撕裂的疼痛感了。

第二天按摩完後,左右邊的腋下明顯有改善。有圖有真相。

當天按摩完後,我的"產量"也從前一天的100cc/次,增加到120cc~150cc/次。

而當天按完後,也請老公加入幫我做按摩的行列,因為我的10隻手指經過這幾天不間斷的擠奶,已經疼痛到無力了,

所以請老公循護理師教的乳房按摩法輕輕的在我做便當前幫我按一下,沒想到效果極佳!!

男生真的比較有力,只要不要過份用力,真的按完後胸部會比較軟,我再用吸乳器時也就能比較輕易的吸出來。

老公笑說...那他有第二專長惹~~~(ps.沒想到我們的玩笑話,隔天就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大陸有"男性"乳腺紓通師,還真的有這個行業吔~)

更令我意外的是,當天晚上育嬰室的護理師就打電話來說:"馬麻,你的母奶多到要做成冰棒惹~可以麻煩拿母乳袋過來嗎??"(驚喜)

然後,護理師又問我做了什麼?怎麼奶量一下子變這麼多?? 我就跟她說是到她們月子中心附設的spa室做胸部按摩...,

她還追問...那按摩師用的方式和手法為何?...等等。

看來護理師們好像也有點驚訝XDDD,因為前一天她們早晚和大夜班都還要輪流來幫我擠,最高紀錄也只能擠出20cc而己。

 

<10/2>

0:00am時擠了30~40分鐘後,本應趕快補眠,以備4:00am起床擠第2次。

沒想到,我竟失眠到快2:00才睡,4:00根本起不來@@

當我睡眼惺忪的突炙然意識到窗外陽光灑落時已經6:30惹~T_T~,

邊擠邊請老公起來幫我按摩,沒想到就擠了200CC! 而且幸虧胸部有再變軟,腋下沒有又回去硬梆梆der!!

 

當天下午2:30又去spa了2堂課,明顯腋下左右邊的硬塊更軟。

而且待按完後我回房間自己擠時,手指輕輕加壓在腋下腫塊處,就很輕易的變電動吸乳器吸出來了。

10/2可以自己按壓腋下小硬塊讓電動吸乳器吸出乳汁後,腫塊明顯的變更小!!

 

<10/3>

10/3按1堂課,按摩師說其實已經小很多了,可以靠我自己按了~~

而我自己按壓腫塊的地方已經完全不痛,且超軟若不是深處還有一些些小硬塊,其實應該有點算是副乳而已了。

 

而關於奶量,10/3當天我最高紀錄擠了260cc

晚上睡眠的時間可以延長到5~6小時惹~~╮(╯▽╰)╭ (扭~)

 

把before vs. after照片放一起比比看比較清楚

before (9/29產後第3天):

 

SPA Day 1(9/30): ㄟ...這一天主要按胸部不方便照相。

SPA Day 2(10/1):

 

SPA Day 2(10/2):

 

是不是差狠多~~~!!!當然...奶量也差很多~

能讓我乳腺暢通,讓我好好睡個覺,真的是謝天謝地...不然精神不濟,又受皮肉之苦,真的會產後憂鬱~

真的很感謝在這遇到的貴人,育嬰室的眾多護理師和2位spa按摩師的幫助,

下周就要出月子中心了,來幫我綁束腹帶的護理師和spa按摩師都說跟我很談得來,很捨不得~但...其實要說感謝真的是我!!

一定是有神的祝福,才讓我能在這遇到這麼多貴人^^~

 

最後提供一下,護理師教我,而我除了按摩外,自己擠的時候的步驟(個人覺得醬"生產線"真的有比較暢通XDD)

Step 1. 用羊脂膏塗抹乳頭乳化奶垢:

其實乳頭在每次出乳多少都會積一些奶垢在皺折處,我以前是每次擠之前會用乳頭清潔棉擦拭,

但醬恐怕太乾淨反而帶走保護乳頭的油脂,而使乳頭容易受傷;而羊脂膏可滋潤且輕輕塗抹上去畫圓一下,很容易就乳化奶垢,

這時出口就不會被奶垢阻塞,擠的時候就容易許多。

 

Step 2. 按摩:手指拼攏用4指合起來的指腹或用掌心按摩胸部,力道不能過大,需要先定點後再定點畫圓按摩,不能滑動。

必要時可以請老公按摩,但力道需請他温柔點,不然會傷了乳腺。

 

Step 3. 手擠部份輸通乳竇:如果已經很漲痛惹,我會Step 2 和Step 3順序對調,先讓部份手擠緩和一下前端的出口壓力;

用手擠主要的因素是手比較能控制力道不像機器是死的,避免漲滿的輸乳竇立即被電動吸乳器拉扯而受傷),

先緩慢將乳竇的乳汁排出(這時乳汁應就有幾管用噴的惹),也能幫助電動吸乳器能更迅速的吸出大量的乳汁。

 

Step 4. 經過上述3步驟後,才用吸乳器擠奶。醬真的產出會提升,也比較通暢。

提供大家參考。

 

而關於店家資訊,由於月子中心的spa室只有服務月子中心的住房媽咪,跟按摩師問了一下他們有無外面的公司或工作室,他提供了以下工作室的聯絡方式。

或許...是希望用不到啦~如果未來有需要時,可以問看看。

ps. 由於乳腺很脆弱,相信很多人也對這種服務有疑慮(包含我),畢竟每個按摩師素術質不一且每人手法不同,我很難形容我是如何判斷我覺得該物理治療師或按摩師的手法是我可以接受/承受的(因為我是從上一胎經歷3~4家醫院和10數個不同護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的治療經歷而來der),

所以,還是提醒若覺得過程中有不妥的,還是要反應給施按者或取消按摩。

以上只能說是我自身的經驗分享。

 

[店家資訊]

Happy mama spa

電話:02-2715-7588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99號15樓

 

 

喜歡我的分享嗎??喜歡就按讚或推推分享哦~~~醬我寫起來會更有動力喲~~~

 

或直接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