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822_10152095682775078_1620646655_n  

第二胎......這個問題,在生完第一胎,歷經懷孕、產痛和可怕至極的4次嚴重乳腺炎後,

其實...就沒像單身或新婚時覺得那麼理所當然...那麼好回答。除了勇氣...還是...要有更多的勇氣!!

然而...在小雨1Y3M時,婆婆傳了下面幾張照片給我,於是...生第二胎的決定戰勝了恐懼

20140930_C0402  

這是小雨趁婆婆不注意時,拿著堂弟的奶瓶餵堂弟的畫面

20140930_C0403  

雖然,我們本來就知道,小雨喜歡照顧比自己小的小朋友,但...這麼生動的畫面,還是讓我們有些震驚。

況且,她自己也還是吃著奶嘴和馬麻ㄋㄟㄋㄟ的小朋友。

 

其實...幫小雨添個弟弟、妹妹的想法,在我心裡應是肯定的,

只不過生產、哺乳的痛苦和為了生產而犠牲掉的人生規劃和機會,還是讓我一直有所猶豫。

  

<為什麼要生第二胎??>

376700_10152095457575078_1890954598_n  

其實很多人或文章有探討過這個話題,而之於我...不外乎

1.人生無常:如果只生一胎,若有什麼意外,我覺得我恐怕無法承受,或無力量面對。雖然...隨著時間推移,我覺得不管生幾胎,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無可取代的個體。

2.給小雨一生最珍貴的禮物:生命總有盡頭,就算我們再怎麼想,也不可能陪著最愛的孩子一輩子, 而手足...就我自己而言,就是爸媽留給我最珍貴的資產和禮物。

兒時...

或許打打鬧...被拿來比較(你是XXX的妹妹哦~你要加油哦~你哥哥很優秀哦)....種種的不爽,覺得如果自己可以獨占爸媽的愛,那有多好...

但... 因為有著兄姐和弟弟的陪伴,讓我了解...

世界不是只為我一個人而轉動...

有種東西...比占有更加另人快樂...那叫"分享"

當我大嘆爸媽不懂我的心...還有可以訴苦的對象...

當我無法跟爸媽溝通時,還有其他的說客或開導者

 

出社會後...

不敢跟爸媽說要出國或登山/潛水等極限運動時,還是可以把行程先告訴兄弟姐妹以備不時之需...

當爸媽需要我們照顧時...我們可以相互輪班,照顧爸媽的同時,也可兼顧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當彼此遇到生活難題時,可以互相給予建議和找資料/出口

當手頭緊時...或遇到瓶頸時,可以有可以依靠或開口的對象XDD

........這一切的一切,是父母...朋友...其他關係所不能取代的。

 

<生男生女的抉擇:生男??還是生女好??>

538993_10152095734630078_1520430130_n  

我想...寫到這個議題,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我離經叛道...都什麼年代了?世面上一堆生女孩一樣好或更好的文章,我這是什麼八股的思想??

其實,我並沒覺得生女孩兒不好!!同樣生為女孩兒,且第一胎是女孩兒,真的不覺得生女生有什麼不好

但...

如果有選擇...有機會可以決定機率,

那...我是不是應捫心自問,在我的人生規劃中,自己到底是希望接下來是女孩兒?還是男孩兒??

撇開道德說和情感的包袱,就自己的需求...自己內心的想望...確定自己的想法。

 

於是...我又拿出我工作上的職業病,開始列Pros. and Cons. XDDD

Fact:我第一胎生的是女孩兒,那...第二胎呢??

Option 1. 生男孩

Pros.:

1. 長輩不會再耳邊再叼叼唸唸

2. 因上述1. 我100%可以自己決定不需要再生第3胎 XDDD

3. 小雨有人可以保護:隨著小雨日漸長大,其實我心中的擔心與日俱增,女孩兒畢竟在體力和有些方面比較弱勢,

先別想他未來有沒有白馬王子保護(外面壞男生那麼多,她找白馬王子的過程,我才更擔心)

如果有一個弟弟,可以聽她心裡的想法...並可以保護她,我是會比較放心。

4. 由於性別不同,互相可以聊聊性向不同造成的想法不同ex.小雨可以跟弟弟分享女孩兒該怎麼打動?弟弟可以跟小雨分享...男生是怎麼想的&要怎麼小心男生?

Cons.:

1. 東西都要重買:男孩兒的東西總不能娘娘腔,所以小雨的東西多半是得送人(幸好哥又生了第3胎可接收)

2. 教育方式不同:相信大家都有看過幾篇倡導男孩兒和女孩兒的教育方式必須不同的文章ex.要富女兒vs.要窮兒子

主要要讓女兒有更廣的視野和更高的品味,讓他真的佩得&有自信得到她所嚮所望的公主人生...

而男孩兒...則必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讓他有堅靭的心志,可以承受未來的種種壓力,可以在未來支撐起另一個女孩兒、另一個家庭的幸福人生

但...我想這就是我未來的難題,如何在同時管教的當下,能做到上述"理想化"的差別教養,

郤又回答得出來...小孩子最常會問的"為什麼姐姐/弟弟.......?我為什麼不行...?"(拍額頭)而不造成他們心裡的不公平或創傷。

 

Option 2. 生女孩

Pros.;

1. 小雨東西都可延用,養兒預算上多少可以省點(不過,不可能是預算直接砍半,因為就算生女孩,雖東西風格相同但為免吵架,往往同樣東西都要買二個)

2. 教養上觀念較一致,爸媽不會搞得自己精神分裂XDD

3. 女孩兒相對貼心,真的比較起來或許還是會比較文靜些

4. 姐妹間相對談論的話題,可以更私密和深入,可以互相給更貼近的建議

5. 媽媽可以放心大膽的花錢,以二個人的預算空間買更多的品項給女孩兒打扮XDDD

Cons.:

1. 可以想見的...某些長輩的叼叼唸唸、明示+暗示...將永無終止-->這也是我最無法消化的點

2. 有可能...我講的是有可能...在被迫下,不想再被唸了(我生平最討厭的就是這個),而逼不得已...得考慮要不要生第3胎(吶喊)

3. 從操勞一個女兒不要遇到壞人,會加倍要擔心二個女兒

4. 怕第二個女兒出生的長相可不可愛?皮膚白不白?眼睛大不大?睫毛長不長?...

5. 自己經歷過懷孕、生產和嚴重的乳腺炎,除了體會媽媽真偉大外,我也心疼小雨以後要面臨的這場人生功課。如果可以,我希望第二胎是男孩兒,別經歷這種痛苦的過程。

 

當大致列出優缺點後,接著就是給權重的問題了...

基本上,買東西的預算對我來說,反正有預算就多買,沒預算就省點自己做,原則上這不構成太大的問題,

教養上,其實不管男孩、女孩都有各自教養的難題,只有碰到才知道...所以,權重應相同

然而,我無法control和應付的就是

1. 長輩的觀念和明示和暗示下的精神壓力...這點我不得不承認,這種叼唸勢必會影響我和老公的情緒和感情

2. 如果我們不在了,小雨有沒有可以有強而有力的手足可以依靠(基本上,我還是不大可能把老二養成金剛芭比來保護小雨,所以還是希望能有個弟弟可以保護姐姐)

所以......生男孩的抉擇昭然若揭,呼之欲出了...

 

<生男的準備>

405787_10152095802840078_1573203652_n  

自己誠實面對自己有第二胎生男的需求也好?壓力也好?

接著就是...怎麼才能生男生??的問題

機率...這種完全交給或然率的豁達...對我這個從小沒得過什麼大獎的我來說,太冒險...也太沒把握了!

況且...就算交給機率,以我的個性,也必須做點可以提高機率的事,

就算做了也不能保證成功或有效? 就算人家不知道我有曾付出什麼努力或做了什麼準備?

我就是不喜歡自己事後有懊悔的機會,讓自己有:當初如果...就可以/或許就會...的遺憾。

做了努力或許結果一樣,但自己也不會懊悔當初沒做什麼,而能歡喜欣然的接受結果,開心面前。

而且,另一方面...我想...

做了部份長輩可能會有事後諸葛的建議,也可以在未來聽到叼唸時回答:您所說的我們有做,但看起來是無效!(+攤手)XDD

 

第一步:Quick survey

然而,要做什麼才能提高機率呢??

我的第一步就是抓周遭的好友們做一個小樣本的quick survey

Sample: 第一胎生女孩,第二胎生男孩的好友們

Result: 根據訪談後的結果,令我意外的是,過半數的人均曾使用過一帖"中藥",

而這"中藥"很一致性的都是號稱吃了一次後,就會終生生男(幸好第一胎是女生)。

但...因為大家都只吃一帖/次,所以是否是因為中藥的影響,包含我在內,都覺得需語帶保留...或許某些成份也是湊巧

不過...過半數的%也太高了(我心中的os),

剩下的則有的是靠禱告,

有的則是針對懷孕這件事做完全的科學上管控和掌握,從基礎 體温、周期紀錄、排卵試紙監控...等。

 

第二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有了朋友的經驗或建議後,接著就是選擇執行方案了。

向來對自己的MC周期一項沒啥在紀錄的我,突然要花時間記錄基礎體温,MC周期,接著花一堆錢去買試紙每幾天量...想到我就頭痛@@

更別說網路上有說男生要多吃菜,女生要多吃肉...等種種,違反自己正常作息和嗜好的事。

況且,要完成這件事...最終還是需要臨門一腳、二情相悅的配合...也就是...是要講"fu"的,

把它將真正的功課/project在做,往往就失去了那種幸福感而...沒fu。

曾有二三次我有用排卵試紙卡測試,一方面是...之前懷杜小雨時,當時沒啥經驗的我們誤把驗孕棒買成排卵試紙卡,沒用可惜。

一方面本想也用科學一點的方法,可以掌控懷孕的時間,從而挑選自己比較偏好的星座XDDD

但...台灣不像美國有得買單賣的試紙(聽說一大疊超便宜),而是只能買經過包裝和有塑膠硬殼的精美版,

所以單單價格就差很大,而且以我沒量過,沒掌握自己MC周期的人來說,光每次花7~80/支瞎測,真的很浪費錢。

而且,過程中好像在做小時候的科學實驗,很難有接下來風花雪月的FU。

 

第三步:執行

基於以上,於是...我選擇了比較沒有心理負擔的幾個工具/方法

1. 善用手機app : 紀錄自己的生理周期。

"好朋友"這個app是經由朋友介紹才知道的,它沒太多繁複的功能,

每月只要標註你的MC起始和終止日,它即會依據你傳入的數據預測你的排卵日,

這尤其對當時還在餵母奶,MC周期仍有些紊亂的我來說,方便不少。

10711012_10204913473345962_3449424598235562603_n

 

2. 中藥:

既然過半數的朋友均有服用,且我想...這一項也是容易被長輩拿來說:聽說誰誰誰吃了什麼...就...,

倒不如就先下手為強試試看,也方便未來如果沒成,可當做不要聽到叼唸的預防針。

3. 選擇日期:

這是我尋求比較科學的方法,在網路上所看到的說法:在排卵日前後各二天是最容易受孕的日期,

而若是在排卵日前二天受孕比較容易懷女生,在排卵日後二天受孕比較容易懷男生。

這到底是真?是假?其實我也不是很肯定,反正...不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和壓力,執行上又不難,就試試唄!

4. 安排二人的獨處:

話說...要規劃生第二胎的另一個難題就是...大寶在身邊睡,總是...會有心理上的干擾。

在決定生第二胎,且日期也選定後,我和老公懷疑成功的點或許就是當天我們所安排的"外宿",

其實當下我們也沒想太多,只是想放鬆一下,

沒想到...在當月果然就...中了!!是不是當天外宿的關係,其實我們也不大了,但機率不小就是了。

 

以上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我相信,不管生男生女,對每個父母而言都是無可取代的寶貝。

只不過...身為女人,我真的覺得上一輩給的生兒育女的壓力,真的不小(尤其若是又跟公婆同住),

身為老公的角色和態度真的很重要。

懷孕、生產在心理和生理上面臨的Challenge真的不是可以用語言或文字所能形容得完全的,

能多體量,在雙方協調努力嘗試後,若結果跟預期不符,就請老公要扛起全然面對和潤滑的角色,

因為...畢竟...這些給予女人的壓力,往往來自婆家端較多呀~  

 

喜歡我的分享嗎??喜歡就按讚或推推分享哦~~~醬我寫起來會更有動力喲~~~

 

或直接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