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56  

分離焦慮症(Separation-Anxiety-Disorder,簡稱SAD)通常出現在6M寶寶會認人後,14~20M是高峰,

由於自小就喜歡跟小雨玩躱貓貓,所以,小雨一直沒出現像她表姐和表弟般,只要主要照護人離開(婆婆或小叔)視線約2步的距離就開始大哭的狀況。

 

<躱貓貓遊戲>

分離焦慮的開始,多半是對於離開視線的主要照護人,有消失了就不再回來的恐懼,

所以,從小就跟BB玩各式的躱貓貓遊戲,有助於建立BB物體恆在的概念,把拔馬麻消失只是去上個廁所,倒個水...很快就又回來了~

建立小BB的安全感

上面是小雨4M時玩躱貓貓時的影片,笑到都快翻過去了。

 

但小雨過了1Y後,我心裡一直出現小叔大女兒在1Y後,每天在小叔他們出門上班或婆婆假日出外買菜,

就站在門口嚎啕大哭到哭個半小時,甚或是哭到婆婆回來為底可怕的景象。

 

一直心想,我不希望小雨也是這樣,尤其...當較於小叔的子女,小雨的主要照護人是我的狀況下。

 

 <不要突然消失-快閃法>

然而,該來的還是來了,2014/3/5小雨1Y4M,就在我們要去上班的早晨,

小雨不讓老公去上班,平常不那麼愛把拔抱抱的小雨,一聽把拔要上班就死命抓著老公要抱抱,怎麼也不肯找婆婆。

當我聽到婆婆:"好了啦!!你就趕快出去!"我立馬奔去接手,叫老公先去開車,我晚點下去。

果然我一推開門,就看到立馬嚎啕大哭的小雨。

我所害怕的..."把小孩丟下,然後立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逃離,關上門,讓他哭一陣子就好了!!"的教育方式出現了!

 

其實,每次看到小叔女兒哭得世界快塌了時,真的覺得好可憐。

那時,我就心想,不能把她當作聽得懂的孩子慢慢講嗎?

 

<做好分開時的溝通,延長分離告別的時間,讓孩子做好心理準備>

當天晚上下班,我跟老公溝通我的想法,剛開始老公還是支持婆婆和小叔的"快閃法",覺得反正哭個幾個月就沒事了。

於是,我先自己用我的方法試,請老公早起10分鐘,而時間一到,我就叫醒杜小雨,

由我和老公一起陪他到婆婆房間,

當然一開始,小雨還是一看我們起身就說:不要~~媽媽/爸爸抱抱

 

<一方面順著他的意,一方面轉移注意力>

於是,我順著他的意抱抱他,然後持續1~2分鐘後,由肩上換成讓他盤坐在我腿上,我帶著他玩玩具,讓他覺得我們沒有要馬上離開的意思。

同時,請婆婆趁這10分鐘準備他和小叔二個小朋友的早餐(因為對小雨來說,一早的食物最能吸引他XDD,家長可自平時觀察自己的小朋友對什麼最在意,用在這時候轉移他對爸媽要離開的注意力最好),

等早餐一來,一向自主性高的小雨就會要自己吃,

這時就順勢跟他說,好~那你自己吃早餐~好棒哦~~~(先誇讚一番)

把拔,馬麻去上班囉~~你要乖乖哦~~(不待他思索反抗前,立馬說)你會不會跟把拔馬麻BYE~BYE~~

 

他就會順勢說BYE~BYE~

"那KISS BYE呢??" 他做KISS BYE的動作,我又是一陣~哇~~好棒哦~的誇讚...然後輕輕的帶上門。

 

剛開始一二天可能花比較久的時間,有時會超過10分鐘,約莫到15分鐘左右,

但在取得小雨說:好嗚~同意我們離開去上班後才離去,小雨真的就不曾大哭了

而且,早起約二周的訓練期,所花的時間愈來愈能控制,

一個月後,只要我們把他叫醒,說去找阿媽~好不好?? 睡眼惺忪的他,就會下意識的說:好嗚~

 

而在1Y7M一早起床,跟小雨說起床找阿媽,把拔馬麻要上班了~~

他不僅說好,還會自己帶上水杯,我們只要開門,他就會自己"上學去了~~XDD"

 

而在6月初我咳了二周,小雨則得了腸病毒住了近一周的院,回到家我們還是得隔離幾天,

婆婆只跟他說,馬麻要上班~,結果小雨就乖乖的讓婆婆牽手走婆婆的房間,跟婆婆睡了!

 

所以,試著花點時間,讓小朋友理解,並尊重他獲得他同意,

不僅能讓他有較大的安全感~其實...接著很多事,都方便多了~^^因為有了信賴基礎

IMG_72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