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同事問我,小雨這個年紀現在都讓他玩那些玩具??

於是,興起我把小雨這階段的玩具拿來整理一番。

應該還算是要被歸類為精打細算一族的我(自以為,XDDD) ,其實買玩具,除了玩的性質外,最主要的還是考量到它是否可以做為教具

對上班族媽媽的我,雖然知道怎麼或如何做一些簡單的教具類玩具,但必竟我也沒有三頭六臂,一天一樣是只有24小時,

花錢……如果能一舉二得,同時寓教於樂,其實何樂而不為呢?

 

小雨這個階段的學習,我的重點放在生活自理認知/知覺”(ex.顏色、聲音和形狀)音感律動培養閱讀興趣這幾方面,

所以玩具的購買和選擇上,不外乎都以能達這幾個可以摸蛤仔兼洗褲的方向為依歸。

 

<生活自理類>

由於有鑑於小叔的第一個小孩,也是在約莫一歲時開始接觸扮家家酒類的玩具,

讓她借由玩的過程中,了解怎麼拿叉子吃蛋糕和切蛋糕,

而使她與同年齡的小朋友相比,在拿叉匙的準確度和自己吃東西的時間來得早,且吃得更好、更乾淨。

於是,讓我在小雨滿1歲後,就打定主意要為她添購一組午茶組。

 

Mother Garden小兔兔下午茶組

這組午茶組其實網路人氣部落客QQMei也介紹過(http://qqmei0904.pixnet.net/blog/post/183055124 )

但其實我原先中意的是同品牌另一組出廠較早,雖沒有這麼粉嫩的色調和可愛度,但他品項的豐富度郤高於小兔兔這組(也就是我覺得舊版的CP值較高)

*上圖載自Yahoo超級商城

原因是,舊版的這組多了小兔兔這組沒有的圓形蛋糕,如果要小兔兔圓形蛋糕可是要另外加購的喲~~

但必竟是加購的,如果單就二者的圓形蛋糕相比,小兔兔圓形蛋糕的豐富度和吸睛程度,確實是比舊版這組含在SET裡面的這組高過很多。 

 一整組歷歷叩叩還真不少

木盒質感還不賴,粉嫩色系搭上超卡哇伊的小兔兔,真是甜死人了(啾)

可愛的瑞士捲上還可以自由搭配,看你是要吃草莓口味?櫻桃口味(上面還有深咖啡精繩做成的櫻桃梗,還栩栩如生,像真的一樣)?奶油口味?還是小兔兔白巧克力?都可以任君挑選哦~~

冰淇淋是用磁鐵的吸力組合的,一樣可以自由搭配上方的口味/配料^^

粉色和白色甜甜圈則是用魔鬼氈,多了摩擦力,讓小朋友在玩切切時多了點難度和真實感,可以訓練到小肌肉。

用磁鐵貼合的愛心餅乾,這可是有上下順序的哦~可以訓練小朋友的結構和邏輯。

一樣上方,也是可以選擇要用奶油/草莓/櫻桃/白巧克兔兔做裝飾

對杯和湯匙組,可以訓練小朋友什麼是一組的概念,以及用餐/用飲的禮儀。

從今年過年的年夜飯開始杜小雨第一次的乾杯(乾水杯)後,小雨超愛乾杯這個遊戲。

從遊戲中也了解到,杯子是要搭配湯匙攪攪裡面的東西,而不是用叉子哦~

嗯~~這調味很不錯喲~甜度剛剛好~好喝~~XDDD 

覘板和切刀,我覺得這是很適合小朋友訓練手眼協調的工具,

一開始,小雨刀子總是拿反不說,切刀也常常對不準,

但經過幾次的練習後,已經可以很準確的切到蛋糕的連結處了。 

木頭做的和塑膠製品切切樂,不管在重量上或是連結的緊密度上,都是木質的較有份量。

可是以小雨現在的肌耐力,其實塑膠製品對他的負擔比較不那麼重,也比較容易有成就感。

 

不過,小雨馬麻為什麼二者要交叉使用?

因為有鑑於塑膠製品安全上的顧慮,因為小叔的女兒之前玩的塑膠製品被他女兒不小心自己踩破了,

每當我看到那鋒利的斷面利口,著實都替他們捏了把冷汗(滴滴滴)而木製就不會有這個問題,比較耐用。

當初買塑膠製品也是因為木製還遲遲未到貨,就想說反正不到100元先頂著先,

後來用了之後,真的覺得有塑膠製的卡輕身(台語)做為切切樂的暖身,建立起小雨的興趣和成就感後,

木製到貨後,他就直接能自己玩,

且面對木製較沈重的塊頭,也因為知道可以破解的方法,更會堅持著一定要把它切開XDDD

當拿不動時,也比較接受我們跟他說,藉由箱子當覘板,借力使力不費力的說法(我們家這個好,脾氣扭的狠,凡事都想自己來,自主性實在太強)

靠在箱子上切切比較不那麼重了

哇~切開了~~(灑花)

哦~還知道到放在盤子上請馬麻吃囉~~

這次知道蛋糕是要拿叉子吃,真棒~(拍拍手)

另外,還有布丁、棒棒糖和小兔子餅乾等小東西,造型也是可愛到破表。

不過...說實在的,這些上頭搭配攖桃、白巧克力、奶油、草莓、餅乾....等小配件,我暫時都另外收好,沒給小雨玩,

因為怕現在偶而還是會把東西胡亂往嘴塞的小雨,會不小心把這些小玩意給吃下肚,

為娘的我,還是先防患於未然,待他真的度過這個時期,能分辨有些東西是不能放嘴巴的時候,才打算讓他盡情揮灑。

 

 <塑膠製切切樂> 購於卡多摩  會員價$89

 在Mother Garden到貨前,因為等不及了,所以到卡多摩幫小雨買尿布時,順道先帶一組塑膠製的切切樂"解饞",

但沒想到他效果比我想像中的好。

因為它的重量較輕,所以對小雨來說,負擔比較沒那麼重,而且它質輕,在切的時候"挫"的聲音搭配飛出去的驚喜,

這對小寶貝是最大的成就感,讓他愛不釋手,一玩再玩。

所以,我就暫時沒買Woodypuddy木質蔬果切切樂。

只不過,塑膠製切切樂,真的要特別注意,如果不小心被小朋友壓破,家長要趕快清掉,因為那破裂的切口真的很危險。

晚上睡覺前邊吸著奶嘴還是要切切一下 

幾次練習後,本來對不準,已經可以手眼協調的命中中心

起床也要切切

草莓切切

 

<認知/知覺類>

木製積木組:網路團購  約$150

會選擇這一組的原因

1. 認識顏色:每個顏色不同,可以慢慢開始帶著小雨認識顏色;

2. 認識形狀:每個積木形狀不同,可以認識形狀;

3. 手眼協調:木質積木盒的孔洞剛好配合積木的各個形狀,可在輔助讓寶寶認識形狀時,增添樂趣,並練習手眼協調;不過,必須老實講,就認識手眼協調這項,積木的效果不及切切樂,因為EVEN跟小雨說很多次,三角形的地方擺三角形,圓形的地方擺圓形,小妞就是聽不進去,不管什麼形狀的積木,只要被她找到一個孔洞最大的,就全往裡頭塞了,那管你邏不邏輯的問題...(昏)

 

 

 

 

<音樂/聽覺類>

下面這一類的家長們應該都不陌生,主要透過聲音的刺激和音樂,激發BB的韻動或認知能力

 

音樂電話

任何小朋友在1Y多都會喜歡學大人講電話,自己支支吾吾講得剎有其事,自得其樂,

所以我選這組,除了有電話的外型外,還可以有互動考題,教小朋友動物、形狀和顏色,

另外也可以講二個出廠時已預錄好的兒童故事,只不過大陸製,所以操大陸口音XDDD

 

 

動物聲音繪本

這則是帶著小朋友認識動物和各種動物的叫聲的硬盒書繪本

 

 

手搖鈴

這本是小叔他們買給約6m的小孩玩的玩具,沒想到小雨和小雨的表姐,二個看弟弟玩竟也產生很大的興趣,

為免三個吵架,索性我們就各又買了二個,一人一個就不用吵了

還附生動圖案的歌本

小雨看得剎有其事的感覺^^

 

 

鋼琴彈奏本(附麥克風)

本來是想18m後再給小雨,但被他看到,他還蠻有興趣的,他老媽我也覺得很好玩,可以依著歌本自己就可以彈各首耳熟能詳的兒歌,還蠻有成就感的

只不過...這個歌本不是硬紙板做的,內頁已被小雨不小心撕破了好幾頁@@

 

 

兒歌繪本

共有16首童謠可自由選取,小雨常跟著搖頭晃腦亂唱XDD

只不過...這個歌本一樣不是硬紙板做的,內頁也被小雨不小心撕破了好幾頁@@

 

 

<閱讀興趣類>

布書

這其實從小雨約7~8M時,為了培養他對英文的好感度和閱讀的興趣,

每晚我們都會把她抱在腿上念給他聽,

效果還不錯,因為後來時間一到,她就會自己拿著書跑來坐在我或老公的腿上,要我們念給他聽。

只不過......當床邊故事的工作移到老公身上後,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念或草草1~2分鐘結束,小雨的閱讀習慣又沒了,反而又被電視取代(嘆)

但...現在只要我有時間的陪他,他偶而還是會要我唸給他聽,但專注度和持久度已不像以往了,

還得重新訓練才行。

有內折頁和不同材質發出小朋友感興趣的沙沙聲

 

 

Fisher費雪牌磁性手繪白板

經過練習,手握叉匙愈來愈順手的小雨,在1Y4M時開始喜歡用表姐的磁性手繪板塗鴨,

雖然現在還是只會畫線,但他可是自得其樂,專心得可以自己玩個半小時~1個小時呢

 

 

arrow
arrow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