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度啐抓周是在懷孕即設定好的行程,

這一年...不時關注著蘆洲李宅開放預約的時程,

就在快到小雨生日當月可開放預約的月份,

沒想到預約規則突然改變為前一個半月才開放預約

(詳見 [育兒]2013抓周場地大整理這篇)和且價格瞬的一下子調漲近2成。

然而,早就擘畫好的抓周畫面,讓我還是不改初衷的等待預約開放時間的到來。

7/18 上午8:30預約時間一開,我內心即忐忑的按下每個送出按鈕,

直到畫面pop up出預約成功,

且double chk查詢畫面上清楚掛著小雨和我和老公的名字才鬆了一口氣。

 

而既是古禮抓周,即希望是由所有的長輩能到場為小雨祝福,自是最棒的啦~

先依婆家的習慣,家中成員是過農曆生日,

所以,抓周自是訂在小雨農曆生日當天(恰好是假日),

而在偵詢過媽和哥的意思,確認過家裡可以來台北為小雨祝福的人數後,

即訂好機票和住宿,並安排好餐廳和行程。

 

一整天無縫接軌,完美銜接的行程,既豐富又充滿幸福的記憶,

還記得結束這一天完美的行程時,我內心滿足而澎湃著。

除了,因為又排行程、連絡餐廳/飯店、又攝影,又喬流程,

及要注意行程大家是否需要飲水,加上每個環節的時間control,

以致於有些moment畫面和角度沒拍到而有點小小的遺憾外,

真的相當滿意這一天的行程安排,好開心~好滿足~~

 

09:00 蘆洲李宅古禮抓周

11:00 板橋六必居民權店沙鍋粥

13:00 板橋婚紗店拍周年照(難得的日子,難得的機會,當然是加價讓長輩都能入鏡)

14:00 鶯歌陶瓷老街巡禮

17:00 新莊鴻林鐵板燒

18:00 自宅唱生日快樂歌

20:00 送哥去坐高鐡&等弟從台東三鐵比賽回來 

 

 <蘆洲李宅古禮抓周>

洲李宅跟我們家一樣是隴西派,詳細的李宅興盛始末請參見李宅介紹

我在這就不再贅述。

 

首先說一下,最重要的停車問題,

由於李宅旁的巷道相當的狹窄,光暫停讓乘客下車,就可能堵住巷道,

所以根本來不及重設導航改為最近的停車場,就得匆匆的往前開了。

其實,

只要參加李宅抓周,只要乘客下車暫時交付一個有照片的證件做抵押,

即可換取一只蘆洲國小停車證。

所以,建議一位乘客先下車取停車證,在其他乘客下車的同時,

即可交給司機,以免占據巷道太久,引響交通。

其他周邊停車資訊如網站所示。

 

李宅入口旁的古式閩南大門

售票口和停車場換證處

李宅的平面圖:

由售票口進入,即可看到李將軍夫婦的石雕 

蘆洲李宅的歷史始末

李宅大院

蓮花池 

 進入古宅前的楊柳飄揚著悠然

先到中廳左側報到和領取相關隨附商品/贈品單據

而中廳的右側即是來賓休息區

好閩南古式的建築,彷若又回到兒時的記憶 

抓周場地共有2處/廳:一是"由義廳",一是"居仁廳",

家長報到後,於票券上都有註明活動場地是那一廳? 和抓周的順序(序號)是第幾組?

廳前共分前庭和後庭二區,

有放置古式的兒童玩具供等候的小朋友玩

舊式的灶和蒸籠

 

這可以說是...庭院深深嗎??XDD

舊式石砌的牆 

喜歡醬的光影...但小雨在外跑跳流太多汗,髮帶戴不住了

抓周二廳均有奶茶/紅茶和綠豆湯免費供應區,

但販賣部(柑仔店)只有居仁廳才有,內有販售嘉義福義軒的胡椒餅和蛋捲,及一些小玩具。

而抓周完要兌換的御守也是來這兌換。

 

<流程>

由於我們報到是排在第3組,所以先走部份流程

1. 敲智慧鑼:在阿公温暖的懷抱裡,敲響開啟智慧的鐘聲^^ 

YA~~~我要成為聰明又得人疼的女孩兒~

 

2.抽取幸福的金蛋

有大吉大利的籤詩...阿嬤收走了,媽咪一眼也沒看過不知上面寫了啥?

 

3.拍全家福:要拍完全家福領取抓周證書才可以去抓周 (照片會在活動結束後一個月寄到指定地址)

 

4. 等待抓周叫號:

先玩一下抓周活動場地前的舊式玩具,好新奇有趣,

以前的小朋友也很幸福哩

古式搖籃

小雨自己搖了起來,好開心

這塑膠做的搖搖馬應是這裡最現代的設施了巴^^

舊時推車,好妙

還有安撫器具哩~~好先進的發明/想法

小雨感覺有在動腦筋喲~

 

5. 抓周囉~~~

玩到一半,該我們抓周囉~

聽候工作人員的指示,爸媽陪著小雨做正中央,這是小雨第一次可以正大光明的爬上桌子坐,

外婆和大舅舅坐在我們的右手邊,

爺爺、奶奶和阿祖則坐在我們左手邊。

由於是全程錄影,雨媽也是配角之一,所以沒法拍照,只能從小雨的後方側拍。

 

抓周,又稱"選才"。算是古時候的性向測驗。

一般是在小朋友周歲(度啐)時舉行,

用米篩上放置了12種物品,包括:

1.毛筆:作家

2.尺: 設計師、建築師

3.書: 會讀書、學者

4.刀劍: 軍將之才

5.印章:做大官

6.蔥: 聰明、有智慧之人

7.雞腿: 有口福、福氣之人

8.聽診器: 醫護人員

9.算盤:會計師、金融從業人員

10.花生:長壽、健康

11.芹菜:勤勞、踏實之人

12.金元寶:有錢人 

 

小雨第一個抓的是"金元寶",阿公阿嬤好開心~~

而媽咪開心的是...還好小雨沒去把我丟得最遠的刀劍撿回來XDDD 

因為阿公阿嬤常把2個他們在裝小雜物的金元寶形狀儲物盒給小雨玩,看來是訓練有成XDDD

第2個本來小雨是拿書本,雨媽心裡一征,好怕他像在家一樣把他拿起來撕

幸好後來把書放下,換成較輕的毛筆

抓了二個後,小雨在沈思...第3個要抓什麼呢??

還是...我有這2個玩具就好了?

從後面拍虎帽還有個小尾巴,好可愛

第3個抓的是麥客風,也是家裡有的玩具,

看來...平時在家給小孩玩什麼玩具很重!要XDDD

抓周完,工作人員要在場的所有人錄製一句對小雨祝福的話,

雨媽這時內心超澎湃、感動的(拭淚)

 

抓周完首先要爸比把小雨舉高高(忘了是代表什麼意思,等收到DVD時再補上)

 

然後工作人員要小雨雙腳踏上二隻麵龜(要站穩),代表長命富貴澎澎大~

(這些都在雨爸雨媽的協助下完成,所以雨媽都沒時間拍到照片><)

 

最後工作人員給阿公一塊"米香",要阿公給小雨吃,代表嘴甜得人疼。

抓周結束,跟自己抓的3項物品拍照

大家都蠻開心的

小雨棒棒

爸爸跟小雨合照一張

攝影師(我)總是畫面最少的人(泣+心痛),

開心 (我不在鏡頭前,大家要花好多力氣逗小雨往前看,而不是往我的方向看)

YA~~~我的寶貝...長大囉~~

抓周結束繼續讓小雨玩玩具,補些照片 

看來他頂喜歡的

玩不了多久,他又發揮他好奇寶寶和實事求是的個性...精確的說是"拆解達人"

開始研究,推車上的東西為何會上下動

是醬嗎??(小雨內心OS)

爸媽這個GENERATION時的搖搖馬,小雨坐來架勢十足

架~架~

開始抓到訣竅前後大力搖晃

又要開始表演"翹姑練"

大人們都滿足的看這小人忙碌的穿梭在各個玩具間

預備備~起~~

衝啊~~~

這小雨果然給我用奔跑的

好HIGH啊~~

今天終於沒有姐姐跟我搶玩具了,OH~YA~~

馬麻~你看我棒不棒?

看到你這麼開心,媽咪真的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接著,我們到戶外的草皮讓小雨自己的奔跑,

才一落地,這妞...真的給我用衝的(搖頭)

找爸爸

衝太快,一屁股坐在草地上,

這是小雨和草地的第一次接觸

嗯~刺刺的~~

手才支撐著站起來,一碰到刺刺的草坪,小雨就瑟縮了...

而一直重覆做著

手碰草皮...覺得刺而縮回...

再試一次...又覺得刺而縮回...

最後,只好困惑的坐在原地討救兵XDD好有趣

"媽咪...這觸感好其怪...怕怕"

我來時...他好像要跟我做一個目前狀態的BRIEF

嗯嗯啊啊的指著較長的草,

表情和口語都豐富的陳述著我聽不懂,但約略可以理解的話語

好奇寶寶還是有強烈的挑戰意念

看見天空好藍,於是雨媽請雨爸拿相機在我肩膀的位置向上拍,

一~二~三~~~雨媽把小雨舉高高

小雨超開心的~

就愛這純真的笑臉

看來雨媽真的要準備換鏡頭了

有藍天為襯~

寶貝~~媽咪沒有太多的預設立場或偉大的期望,

真的就只希望你能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在你喜歡的天地自由的飛巴~~

這張叫小人逛大街

好可愛~~~(呵呵~~媽咪自己老王賣瓜)

大人們陪小人橫衝直撞也會累的

換舅舅上場

小雨有這麼多人疼真幸福~媽咪真的好感恩~~

一再上演大人追著小孩跑

 

從出生就表現出遺傳自媽咪的單邊挑眉的表情

你在拍我嗎?? 怎麼有這麼挑釁的表情,到底是像誰(指)

嘿~媽咪你備好要拍了嗎?

嘿~我來喲~(搖搖~晃晃~)

嘻嘻(笑聲不斷)

媽咪我在跳舞~你看~~

唉喲~又一屁股坐在地板囉~

這妞是檢查官嗎??來個手揹在後巡視動作

換阿嬤抱抱

給阿嬤親一個

你不親~阿嬤要親你囉`~

"啊~~不要啊~~"

"你沒地方跑啦"

嘻嘻~~終於擺脫阿嬤的親親攻勢,又可以自由跑跳了

這賊賊的怪表情,我想拍好幾次,都沒拍到

今天終於拍到了厚

還加碼哩~~讓媽咪拍得夠

呵呵~好開心~~

媽咪來陪我玩嘛~~

如果有草皮可以溜小孩真的很不錯

再換爸爸接力

爸爸看起來有些累了

呵呵呵~笑聲不斷

這小人身上應有幾千顆勁量電池

只要有得玩都不會累

你棉怎麼都休息啦~~我還沒玩夠咧~~~(設計對白)

這是百米接力賽跑的表情?!

邊跑邊笑到口水都流出來了

風跑頭髮都吹向後了,有一些些髮絲光

這張好像是女力士XDD

跑到滿頭大汗,阿嬤把髮帶拿起來給他透透氣

馬上跑來我身邊做怪表情

小皮蛋一枚

小雨~~今天你就要跨過成長的第一個里程碑,

不管未來的日子如何?

你一定要記得,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挫折,你最最親愛也是最最疼你的家人,一直都在你身邊守護著你,

媽咪希望你一定要記住這一群支持你和愛你的力量,

不管遇到什麼都要有勇氣和決心挺過!!

我們都愛你~~

 

<午餐>板橋六必居沙鍋粥

由於忙點菜,招呼,和餵食餓翻了的杜小雨,根本我連吃都來不及,

所以這次一張照片都來不及拍><

但...這家我和老公來了多次,除了帶親友外,有時想吃還會二個人就跑來吃,

因為...連不愛吃粥的老公都能嗑上6~8碗,而不吃丸子的我,也拜倒在他手工丸的威力下,

實在是不得不大推的好店啊~~~

只不過,他的粥一定要先預訂,當天去可是沒法立即準備的喲~(除非有人退訂)

 

<蘇菲雅婚紗周年照>

 婚紗店每年都有贈送回店拍張免費婚紗的服務,

去年是我頂著大肚來拍,

今年小雨周歲了,我還是覺得能有家人長輩的祝福,會更有意義!

於是加價了$500/5人入鏡費,讓親友一起入鏡記錄這温馨的時刻

長輩們先試拍,緩一下情緒

小雨在等候區等待,媽咪先拍幾張

媽咪早在半年前就幫小雨打點好的周歲衣服、頭飾等,終於可以亮相囉~~~

有沒有口愛~~

女孩兒就是應該要有一件蓬裙XDDD

成品...這不僅是小雨的,也是小雨媽一生中珍貴的回憶之一^^

LOVE IT~

IMG_7965_副本   

 

 

<鶯歌老街>

公婆來踩踏過老街數十回,

我和老公還是頭一遭來,

很感謝經過的腳踏車隊一個帥哥,

在我在請大伙來個合照時,主動跟我說他要幫我拍,讓我也進去一道入鏡,

本以為他是要幫我拍完後,也請我幫他們拍個合照

沒想到,拍完後他們就走了, 一群人等在那真的只是等幫我拍的男生幫我拍完合照

真是遇到好人了

"日頭揪妹",媽咪戴上墨鏡"金拍"

好妙...街上竟有一個窯口

走進窯洞

真的是古時燒製陶器的地方哩

腳下還有軌道,想必當時是工人們坐著小小礦車來回穿梭的景象完整保留了

 

一個個窯洞就是一件件作品

出口就是陶藝DIY教室

手拉坯/捏陶一次100元,

如果小雨再大點可以讓他來試試

在向前走有一處商店街,

琳琅滿目的商品還蠻多樣化的,

最主要......有椅子可坐和冷氣可吹,

所以如果長輩或小孩玩/走累了,可以來這稍作休息

 

商店街1樓出口還有鋼鐵人供拍照哩

 

<晚餐>鴻林鐵板燒

這家店的老闆是婆家的舊識了,

所以大小節日臨時想找地方吃飯,往往就是它雀屏中選了

算是平價不錯吃的餐廳,

而且我們來,或是我們的朋友來,

有時都會有額外招待^^

一樣我和老公忙著顧小雨吃飯,介紹文只好等以後有空再補囉~

 

<回家切蛋糕>

為小雨再次換上打歌服(誤)...不不是新衣服XDDD

外婆抱抱

 

好開心

因為媽咪準備了小朋友可以吃的阿朗基兔子蛋糕,

去年我生日時老公買給我時(請見這篇),這款蛋糕是唯一不加巧克力的(孕婦和小BB最好不要吃巧克力),

今年這款蛋糕外型有開模改良,變得比較3D立體,

但上頭也多了道巧克框,興好還蠻容易捨掉的

由於他的食材水果都是相當新鮮的,吃來也較天然健康,

所以,還是無法因外型屈就是重看不重吃的翻糖蛋糕(翻糖蛋糕真的太美了~~但...也真的很不美味@@)

而連訂了二個這款兔子蛋糕分別在小雨農曆和國曆生日時使用

小雨開心的拍拍手

唱生日快樂歌囉~~

好和樂~~媽咪在鏡頭後面看著這一幕真的好開心~~

YA~~~

外婆帶著小雨吹蠟燭

外婆和舅舅為小雨獻上祝福的金飾和大紅包

外婆為小雨戴上金戒指

舅舅為小雨帶上金項錬

第一次戴上金戒指的小雨超好奇,目不轉睛的一直盯著自己的手指,

還一度甩到戒指飛出去XDD

媽咪只好把它壓緊些

看到都逗雞眼了還在看

逗趣的表情,讓所有在場的大人都忍不住哈哈大笑

真的好好奇哩

還在看

這辦勢有沒有像貴婦XDDD

除了收金飾,外婆和舅舅還給了二個大紅包,

小雨超開心.....果然是抓周抓到金元寶的妞(汗)

小雨這張有沒有像假掰的貴婦故意打哈欠讓人看到他的戒指?XDDD

舅舅雖然胖了,但還是保有年輕時帥氣的影子

切蛋糕囉~~

媽咪~~累得披頭散髮~但郤是最最最開心的了

今天總算忙完了,一家三口也來個合照唄~~~

 

番外篇,對於今天為小雨做的裝扮,

雨媽有在陪外婆到飯店時問外婆是否還不錯??(得意貎,覺得答案應是正像的)

不料,外婆說:不錯是不錯~但小孩裝甲水水,你自己怎麼愈穿愈拉塌,就算結婚了也不能這樣,我都看不下去了@@

要去買點衣服,有要上班的人怎麼可以可以穿得這麼隨便.......(沒想到...自掘墳墓,討罵挨~~(攤手))

 

 

<店家資訊>

蘆洲李宅抓周

-預約方式:網路or電話(但電話很難有人接聽,故建議用網路比較快)

-預約場次:周二~周日(周一公休)皆可預約

-2013, 8月以後開放報名時間:

1.8月份場次(平/假日場次): 6/20上午8:30

2.9月份場次(平/假日場次): 7/18上午8:30

3.10月份場次(平/假日場次): 8/15上午8:30

4.11月份場次(平/假日場次): 9/12上午8:30

5.12月份場次(平/假日場次): 10/17上午8:30

-活動費用:$950(含2大人,1小孩; 6月之前原來是$800,漲價了),雙胞胎加收300元。同行親友每人100(身高115公分以下免費)

-內容:

1. 活動紀錄光碟
2. 御守紀念禮*1
3. DIY手腳模印製*1
4. 幸福金蛋*1
5. 6*8紀念相片&證書*1
6. 茶點
7. 參加抓周來賓可免門票參觀古蹟園區(園區參觀票價原$100/人)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 24319

-電話:02-2283-8896

-網址:http://www.luchoulee.org.tw/web/info.php?nt=14

 

板橋六必居沙鍋粥(民權店)

電話: 02-29528813

地址: 台北縣板橋市民權路3號

 

 

鴻林鐵板燒

電話: 02-29989965

地址: 台北縣新莊市中誠街46巷13號

 

 

arrow
arrow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