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紐約《新聞周刊》(Newsweek) 所選的「全球101處最值得一吃的餐廳」台灣唯一入選餐廳--笹鮨SASA無菜單料理,

原來就是老公所說,三周前預訂郤沒訂到我生日那天,只得我生日都過了幾天了才能吃到的餐廳。

這天剛好放颱風假,但風雨不大,幸虧天公作美沒誤了這個行程,

不然,我真的會很鬱卒。

 

笹鮨...真不知這怎麼唸,一直懷疑是否就是底下的英文拼音SASA

回來後查詢,

笹是日本特有的「和製漢字」,發音為「ささ」(Sa-Sa),其意思是「細小竹類的總稱

所以這或許是這家店很多呈具都用木製用品(飯桶,呈飯桶,生魚片盒...)的原因。

 

由於這篇照片較多,所以直接先介紹一下大家關心的消費方式,

店內消費是依價格分,也就是你的預算分,

屬無菜單方式,師傅依你的預算配菜,

而價格午餐和晚餐有別:

1.午餐:$1000元起跳,有$1000、$1500、$2000、$2500、$3000、$3500和"$$預算無上限"這幾個選項(但我和老公原先聽店員介紹時都聽到從1500起跳,是後來隔壁5個貴婦來,才聽到有1000的選項),

而1500和2000主要差別在"有沒有海膽",2000與2500的主要差別在於"有沒有黑鮪魚"

2.晚餐:$2500起~

3.以上價格均需再加一成服務費!

4.特別注意:同行者必需點同一價格,不能不同。

原先老公本想,我們點一個貴點的一個便宜點的,再看看當中的差別,

但餐廳規定同行的都需點同一價位@@(真不知為何??是怕我們分食會影響回流率(Repurchase)嗎?)

因為不管同行的像我們是二位,隔壁是5位,規則都一樣,不能點不同價位的。

但可以跟師傅說,什麼不吃ex.隔壁的就有人所有貝類都不吃,所以就會不出干貝。

 

這家好像還真的蠻有名的,因為來的幾組客人不是從國外回來,就是從香港特別來吃的。

 

餐廳就在中山北路LV正對面巷子

也是在中山運動中心停車場的左側

餐廳門面,由於老公保密到家,我在這時候還不知這家到底是吃啥?中菜?日式?

店內簡單裝潢,小小的空間,

吧台約有13個座位,二個在門邊的桌位,一個包廂,回來看其他BLOG才知約有22個座位而已。

那時還沒意會老公帶我吃的是高檔無菜單料理(因為老公一直說是帶我吃熱炒),

聽到坐吧台,心裡還OS嘟噥了一下:幹嘛坐吧台,又是太晚訂了厚~都不用心!

直到師傅拿刀現場服務,吃了這裡的料理,我才知道,老公真如他所言真的有用心找了很久。

這就是這家店的料理長楊永隆師傅,他過去是八王子的料理長,

但當老公跟我說這個時,我並沒FU,

因為八王子就在以前公司樓下,每年發股票當天,就是我們一群同事相約到八王子吃好料的時間。

但當時吃了都覺得也還好而已。並沒特別好吃。但...或許也是我們點的是他的商業午餐的關係。

店內裝潢頗樸素,這個藝妓立體紙雕還蠻吸睛的

通往廚房的牆面是生食水族箱(藍色的),我吃到一半被牆壁那頭隱約看到有黑黑的東西在動嚇到才發現的,

哈~哈~~足無膽@@

店內尋不著衛生紙,只有不時換上的熱毛巾(我是不是太俗了)

茶~

味道很淡,順口並不太特別,

我要介紹的是他的杯子和餐具

感覺都是流金系列,很有FU

尤其放生魚片的石板,那特別如魚鱗的設計,真的有眼球的感觀刺激,

視覺和味覺的絕配饗宴。

呈盤

小菜

醃黃瓜、嫩薑和白蘿蔔

老公喜歡他的小黃瓜,我在拍照時,一直叫我先吃,說他的黃瓜"嗯~超好吃的啦!"

吃起來不像一般的漬物,並不會太濕,而且有股淡淡的焦香味,還蠻特別的。

但...我郤喜歡他的嫩薑大過於小黃瓜,

帶有種緊縮的香甜,吃進嘴裡,舌頭像是被束緊而後再放鬆的衝突感,

在這一縮一放間,味覺整個大蘇醒,

一抹既酸且甜的薑汁再順勢滑入喉頭,真是暢快~

水果醋,看來不起眼的東西,

沒想到當他搭配起第一道生魚片時,竟能引出一記"絕妙好食"!

像耳朶的醬油盤,好特別,

但俯視時真的太像耳朶了,會覺得有點...不輸湖(我也太會聯想了)

 

上菜囉~~~

1.比目魚生魚片

緊緻的口感,像完全沒有毛細孔般(魚有毛孔嗎?? XDD)

感覺是世界級的運動健將,肉質完全沒有一點鬆弛,

搭配上述的水果醋,

媽呀~

他略帶韌性的口感,被果醋引出大量的清甜,

完全沒有魚腥味,有種回甘的香甜一直在我口中繚繞,

一直到我吃完第二道菜時,仍能感覺到這股回甘的清甜還未散去。

 

2.金目鯛

第一眼的感覺......好小一塊XDD

這道搭配的是醬油!

肉質較軟,剛入口只覺得醬油鹹,但後味就有淡淡的回甘,只不過不及比目魚的強烈!

 

3.涼拌菠菜

在整場味覺的饗宴中,這算是一道串場的廣告,也算是一個暫歇的逗號,

好吃但不會太特別(涼拌菠菜要人家做得太特別,我也太強人所難了巴XD)

不過,沒有抑揚頓措就不成文章,

這或許就是為了接下來的精彩而措置的1/2休止符巴

 

4.章魚螺煮

煮物,外表看起來像大章魚的腳/觸鬚,但他的名字又有個螺字且外表沒有吸盤(不知是否是處理掉了)

所以我真的不確定它是章魚?還是某種螺?

吃起來有種柴香味,相當有咬勁,像是好動的1/2音符,ㄉㄨㄞ~ㄉㄨㄞ~的口感,

配上甘甜的烤醬汁,紮實的肉實,實在好吃~ 真適合當配酒的小菜或零嘴

 

 

5.平政魚

好特別的名字,師傅說,這其實跟青魽一樣,

只是青魽是冬天的魚種,而平政則是夏天的魚種!

還交待我們,平政需要二片一起入口!

口感滑嫰較有魚味。還OK~

 

6.甜蝦

沒有很大隻,但味道超甜!而且很特別的是有種滑潤的口感,不錯吃。

 

7.茶碗蒸

一上桌就被這可愛的器皿所吸引。

既是我喜歡的白色,又是我喜歡的點點XDD, 有沒有口愛!

OH~YA!這白色搭配食材鮮艷的金黃、紅、綠、黑,真的是太出色了!

令人驚奇的是...

"是魚湯!!"這裡不是用一般的雞湯高湯為底,而是用薑汁魚湯為底,吃起來有別一般的茶碗蒸!

當然...香滑順口的口感也不在話下,

而吃到茶碗蒸的底部更別有洞天,

"有百合!"我挖到幾塊有點類似魚肉的東西,一入口原來是百合,

好吃!!

 

接下來是握壽司上場囉~~

看師傅的架式,有沒有很厲害!!

一坐定,就看到料理長前面的竹簍,

裡面有個木桶,木桶裡裝的是香噴噴的醋飯,

而每位師傅要做握壽司時,才會用像日本人泡湯時的木盆去"領飯",

以維持飯的温度和口感。

切片刀工

順著魚肉的紋理切

就是這個木盆

手握塑形

最後刷上醬油提味

完成了~~

 

8.白魽握壽司

超級好吃!!肉質超嫩!舌頭一頂就化開了!!好好吃哦~~(捧臉幸福貎)

 

9.北海道赤海膽

薑~薑~薑~薑~~~重頭戲上場囉~~北海道赤海膽上場囉~~

本來在選定這餐的金額時,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叫到2000/人,

因為1500和2000的差別主要就在這道海膽料理,

而....多年前比較常潛水時,某一次跟著伙伴從海裏撈了很多馬糞海膽,

剛開始吃時,吃得很開心!!但到後來,就覺得噁了(吃太多)

所以,從那次之後,就對海膽失去興趣。

我反而對1人2500多的黑鮪魚有興趣,但一個人2500,二個人加服務費.....也太"討債"了(台語)!!

所以,就交由老公決定,

老公最後決定2000/人的套餐,於是,我才有一嚐這赤海膽的美味!!

真的跟之前吃的都不一樣,美味到我幾乎可以在餐桌上跳舞、轉圈了!

師傅把海膽拿出來,先完成將海苔圈住醋飯的基底程序,

這等待的一小小時間,老公開完笑說:"盒子上的米田,還好少了一個共字,不然就變...."XDD

當師傅拿起海膽,我不禁睜大眼,"好豪邁啊!!"

海膽的份量絲毫不小家子器,看得我口水直流!

本來還在執疑,會不會那一大坨是二貫的份量,

當看師傅一直塞,心裡變踏實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OH, MY!

這金黃的色澤也太吸引人了巴!!

但雖話是如此,我口中那股馬糞海膽的海味和腥味又從記憶湧現,在吃之前還是有點"驚驚"

一入口.......

我錯了!!好想大叫:媽啊!!這也太太太好吃了吧!!

除了沒有以前吃馬糞海膽那強烈的海腥味外,這...幾乎沒有筋裡

以前吃海膽,除了有些有腥味或過重的海味外,口感上有二種情況

1. 有筋味!你一定會覺得奇怪怎麼海膽會有筋,

或許不是筋而是他的間隔薄膜,就吃起來不是那麼滑口温潤。

2.軟爛!一樣是入口即化沒錯,但過軟,讓人在過喉頭那一"關"時,覺得有種噁心感。

好啦~我承認我嘴有點刁,

但這二種口感就是讓我覺得有點可怕!!

 

然而,這北海道赤海膽完全沒有這二種現象,

相當的清甜,沒有過重的海味,入口即化相當滑潤,好好味啊~~

 

10.北海道干貝

正當我還在留戀赤海膽的美味時,老公推推我的手肘"你看那個干貝!"

真的是蠻大顆的!但因為在婆家只要是過年或中秋,婆婆都會買盒比50元硬幣,

甚至比我用手比OK的O還要大的干貝,

所以,沒法把我的注意力馬上拉到干貝身上。

等我神遊完赤海膽的美味後,回神,

干貝已靜靜躺在我的石板上了。

"好吃!!"不知是否"北海道"這三個字的品質保證,還是師傅料理如神,

干貝嚐來真的好吃,有種小家碧玉的清甜,

肉質緊實到嚐不出它有任何的間隙,一樣是滑潤無比!

而,最後...

藏身在干貝與醋飯中間的小小一抹哇沙米...在我品嚐這美味的最後關頭,

更是神來一筆的把這令人驚豔的清新甘甜嗆入鼻腔,

這不只齒頰留香了!!已經貫穿口鼻,真的是色香味俱全的好味道!

 

11.海瓜子

淡鹹漬的海瓜子在這一連串的美味之後,顯得平淡無奇。

而且味道過鹹(跟其他道比起來),是唯一我覺得新鮮但無驚喜也無味覺上讚嘆的一道

 

12.鮭魚卵壽司

連不愛鮭魚卵的老公都讚揚的"撥~撥~"味

好吸引人的"牽絲"

師傅小心翼翼的拿出那小盆綠綠的東西,

那恭敬的態度,勾起我以為它就是傳說中的"海葡萄"的期待!!

結果....

倫家只是裝飾用的小黃瓜泥切~~

這...可以用晶螢剔透來形容嗎?

嘴巴裡"撥~撥~撥~~"在是在舌尖上跳吉魯巴一樣輕快美妙又動感!

 

13.馬加魚

烤物,師傅說是類似土魠魚的魚種。"土魠魚"!!感覺就好像路邊40~50元就可以吃到的那種?

我心裡頓時涼了一截!

但一入口,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這...也太好吃了巴!!

外皮有點酥脆,完全鎖住肉汁,

一口咬下...

魚油順勢滑入口腔,帶種甜甜的膠質黏綢感,

肉軟但不鬆散,非常有層次感的一道料理!

師傅說他們烤時有經過特殊的處理,還可以固腸胃呢!!

 

回來GOOGLE時,馬加和白腹魚和土魠魚很相近,但馬加價格較貴,

原因是...馬加屬肉食性魚類,生性敏捷,捕捉不易,

屬鰆魚家族的一員,因為魚油含量很高,所以經濟價值高!

外表和白腹、土魠相當類似,乍看不容易分辨,

魚身較細長,所以做生魚片時需用斜切才能達理想厚度,

不像土魠直接正切,就可以有一定厚度。

真的還蠻值得吃的一道相當有層次的料理。

 

14.醃漬鮪魚

我還在拍照時,老公突然激動到叫我:"快吃!!超好吃的!!這才叫入口即化!!超誇張的啦!!"

我還想說:有沒有那麼誇張,你每一道都馬說入口即化!!有沒有其他詞啊!

結果一入口,真的!!連舌頭都不用用力,好綿!!真的是這一餐裡入口即化的第1名 

真的是太~好~吃~~了啦!!(食神驚嘆語氣+翻滾)

這油花~真的是太美了

 

15.青花

接下來是有多層次色彩的青花魚!

只聽過但我沒吃過,今天總算見到本尊了。

外表跟口感一樣滑嫩,有嚼勁

還蠻不錯吃的

 

16.玉子燒

像小蛋糕一樣的玉子燒,超甜!

 

17.烤黑魟魚,師傅念黑紅魚,我不確認紅是否就是這個字魟

初吃時,感覺有點像一夜干,但吃到內部,肉質又保有水份和較軟,不似一夜干般乾柴,

郤有種說不出的香氣,還不錯吃!

不過,這套讓我驚豔的是旁邊的那二種黃紅小配菜

黃的是泡過紅酒的白桃,

紅的是泡過話梅的蕃茄,

二者都好好吃,相當甘甜爽口

 

18.味噌湯

算是我吃過最不死鹹的味噌湯了!!如果可以的話,我應該可喝上二三碗XDDD

你有沒有看到靠左邊那一片一片像豆皮的東西,

那其實是蛋片,超順口好吃的!

沽溜沽溜一下子就滑入喉,又不像我們我們自己煮的蛋花鬆鬆散散的,

不知他們是怎麼弄的? 好想知道哦~

 

19.甜點--胡麻冰淇淋+新鮮水果

最後的飯後甜點,胡麻冰淇淋+新鮮水果,服務人員說要先吃水果再吃冰淇淋,

在拍照時,老公說葡萄超甜,

所以...我決定先吃木瓜-->水梨-->葡萄-->冰淇淋

葡萄真的很甜,但胡麻冰淇淋也太濃了巴,

胡麻冰淇淋濃得讓我覺得像花生不像胡麻,

而且用料應該很紮實沒添加太多水,

所以,耐得住我拍照拍半天,還先品嚐其他水果再吃他都還沒什麼溶化。

冰淇淋上頭灑的是夏威夷豆,超搭的

 

<店家資訊> 

笹鮨SASA日式無菜單料理

電話: 02-25611246

地址: 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42巷6號

座位不多,最好事先訂位!!

 

 

 

 

 

 

arrow
arrow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