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杜小雨後仰張口大哭時,我突然發現在他上顎有多點白色斑點(驚)

鵝口瘡?!心裡突然冒出這三個字,心裡不禁一驚

馬上翻閱剛借來黃瑽寧醫師的<<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一書,

看完後,還好弄清楚後,鬆了一大口氣!(呼~)

 

不過,小孩子的名堂還真多,

這也讓我了解了"珍珠斑vs.邦氏斑vs.鵝口瘡"這三個陌生的名詞!

 

珍珠斑vs.邦氏斑vs.鵝口瘡的辨別:

主要以好發的部份分辨

1. 珍珠斑(Epstein pearls): 主要長在上顎

2. 邦氏斑(Bohn's nodules):長在牙齦

這二種斑點其實不需理會,它會自然消失。

 

真正要處理的是

3. 鵝口瘡(即嬰兒念珠球菌感染): 長在bb臉頰內側黏膜上,有白色不規則斑塊。而這白色斑塊不是奶塊(奶塊應可用湯匙或手輕輕刮掉,若是刮不掉或刮掉就流血那就是念珠菌感染了)

念珠菌是種黴菌,本來就在bb口腔內和平共存。如bb吸奶時因摩擦/刮傷黏膜,而使念珠菌孳生在傷口上,造成bb因痛而食慾不振或哭鬧不安。

照護的重點:

1.擦抗黴菌藥物(以下為書上所提,建議用藥的部份仍需以醫生開藥為準):黃醫生在書上建議為"寧司泰定(Nystatin)"or "滅菌靈(Mycostatin)"在孩子吸完ㄋㄟ ㄋㄟ後用棉棒或紗布包著手直接塗在患部,一天四次,約擦一周或白白斑塊消失後整整三天才可停藥。若是餵母乳,乳頭周圍也要擦喲~~

2.改變餵奶習慣:餵快一點,一餐不要拖過20分鐘。

3.改用杯餵減少摩擦

4.換新奶瓶嘴,而奶嘴最好不用,要用的話盡量只用在腄前安撫

5.每天消毒奶嘴或奶瓶嘴

6.注意尿布疹: 口腔有通常屁屁也會有念珠菌,若同時有尿布疹一般藥膏是無效的,要改擦抗黴菌藥物(建議還是洽詢醫生為準)。

 

舌繫帶

之前在小雨3個多月時看朋友的部落格分享他小bb去剪舌繫帶一事,

提到因為bb舌頭呈現W型,這讓我不禁心頭一緊

"該不會我和老公以為杜小雨會捲舌......其實是舌繫帶太緊!!"

看到朋友分享小BB去剪舌繫帶後血跡斑斑的衣服,真的讓我嚇嚇!!

但因為小雨舌頭可以吐出口腔,更別說黏到下唇(簡直易如反掌),

但W舌還是讓我一直掛心,

因為就資料看來如要剪,最好在1歲以下,牙齒還沒長出剪,不用麻醉最好。

但讓小雨挨一刀,為娘的我真的於心不忍啊~~~

 

然而就黃醫師一書提到,一般傳統觀念覺得舌繫帶和"臭乳呆"有關,

但就小兒科研究,

所有"臭乳呆"的孩子中只有1.1%跟舌繫帶有關,

影響的"只有"捲舌音(雖然書上這麼寫,但做為家長的真的很不想用"只有"這二個,你知道的!)

眼看著小雨離1歲愈來愈近了,我仍在舌繫帶該不該剪的掙扎中,

這次月中的預防針忘了再問一次醫生看看(不知是否心裡就是不想讓小雨挨一刀而忘了問),

等下個月打預防針的時候一定要再做最後一次的確認,心中真是忐忑不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