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雨出生後的第4個月幾乎99%的時間都在感冒裡度過,直到今天3/9我才詫異的發現,他今天已經邁入第5個月了!

在這第4個月,小雨經歷了很多第1次

  1. 1.一生一次的收涎
  2. 2.第一次拍寫真: 由Betty阿姨到府掌鏡
  3. 3.第一次採草莓&逛老街&車上嗯嗯
  4. 4.第一次坐飛機:大年初二陪爸比媽咪回娘家
  5. 5.第一次睡過夜
  6. 6.第一次爬山:雖然全程由把拔&媽咪輪流抱著
  7. 7.第一次自己抓奶嘴吃
  8. 8.第一次住院: 2/24這天在家被大人傳染咳嗽伴隨大量鼻涕的感冒,不到3,4天就被醫生伯伯說得住院觀察,嚇死媽咪了
  9. 9.第一次照X光
  10. 10.第一次抽血(出生時有沒有我不確定,是我陪著他抽的第一次)
  11. 11.第一次打點滴
  12. 12.第一次蒸鼻子
  13. 13.第一次用電動吸鼻機吸鼻涕

先從收涎說起,這是我懷孕時就一直期待的日子,因為在懷孕中期就找到這家可愛餅乾的廠商,讓我一直期待杜小雨戴上它的樣子

 

可愛的圖樣連小雨都深深被吸引

IMG_9142  

這全是給我的嗎*\(^o^)/*(灑花)

何謂收涎?

收涎是在小朋友四個月時所舉行的一個儀式,主要是想借由親朋好友的祝福,祈求嬰兒能不再流口水,平安順利長大,也祈求來年能再添丁,達到多子、多孫、多福氣。

IMG_9165  

為何是在第四個月舉行收涎?

因習俗上多視百二、仟二為吉祥數目,而四月日那天就是寶寶出生剛滿120天之故,有取其長命百歲的意思!

 IMG_9177  

收涎儀式怎麼進行? 

通常是買12個或12的倍數(如24個或48個)的酥餅(俗稱鹹光餅,中間有一個洞),用紅線貫穿成串,垂掛在小寶貝的胸前,再由小寶貝的媽媽抱到親友家或親友來收涎。收涎時將餅乾折下,然後拿餅乾在小寶貝嘴唇劃一下像擦口水的動作同時說一句吉祥話

 

而現在替代品很多,除了我訂的收涎餅乾,也有很多人使用像甜甜圈或馬卡龍做為收涎餅!

至於吉祥話嘛,收涎餅乾附的說明書都有詳細記載,只要照著唸即可

我們是全家都參與每人一句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阿爸。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漢好脾氣。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媽媽。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漢好搖七。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事小事攏嘸驚。

收涎收乾乾,乎你聽話懂代誌。

收涎收乾乾,乎你長大做大官。

收涎收乾乾,乎你長大賺大錢。

收涎收乾乾,乎你聽到打雷不必怕。

收涎收乾乾,乎你身體真勇健。

收涎收乾乾,乎你讀冊認真不懶惰。

收涎收乾乾,乎你事事都如意。

收涎

YA~~收涎成功~~我已經4個月囉~~~ 

 

嬰兒寫真

杜小雨滿月時,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得厲害,所以原來Betty要為他拍寫真做為滿月禮的,只好一再延期延到他四個月大。

不過,嬰兒真的還滿難控制的,拍了一個下午,我們4個大人(我、老公、Betty和來幫忙的Cathy)都累斃了~

幸好效果還不錯,我最愛他只穿澎澎裙的一系列照片,趴著笑得超級燦爛

古靈精怪的他,表情超多

抓兔子(≧∇≦)

臨時找不到籃子,我直接用喜餅盒讓他坐裡面,沒想到效果不錯喲~~

媽咪超愛我戴的Jamie Rae髮帶, 但爸比一直說"像Y花", 媽咪說"男人就是不懂女人的明白"(≧∇≦)

一家三(雙)腳

我的心頭肉

媽咪不知能牽著你的手多久? 但我會緊緊握住,直到我握不住為止, 我的寶貝

第一次大湖採草莓 & 南庄老街 &在車上嗯便便

2/10大年初一,全家一起到苗栗採草莓,

沒想到10點才剛到苗栗,杜小雨喝完奶就給我大挫屎,

為娘的我第一次在外,也是在車上為他清理善後,真是難得經驗啊(汗)

這張我們二個好醜,但杜小雨笑得好可愛(咪咪啊笑)

 IMG_2523

南庄老郵局前的櫻花

IMG_2527  

 

第一次搭飛機回外婆家

2/11 (初二)杜小雨第一次搭飛機回金門,早在決定回娘家時(去年12月底)

我就一直沙盤演練著如何能讓杜小雨不要在飛機上哭鬧,

因為我單身時最怕的就是飛機上嬰兒的哭喊聲,

一方面也擔心氣壓問題會引起她的不適。

所以,包含幾點餵奶?

什麼時候擠最後一次帶上飛機的ㄋㄟㄋㄟ(因為怕杜小雨還不會調耳壓, 飛機起飛時讓他喝ㄋㄟㄋㄟ可以調耳壓)?

哭鬧時安撫玩具1.安撫奶嘴; 2. 蘇菲....等事前準備工作都再三演練了一遍

沒想到......杜小雨表現很好ㄋㄟ

在飛機上沒有哭鬧,只是喝完ㄋㄟㄋㄟ太放鬆了

飛機才飛到一半......這小妞就在空中上請大號來 (是不是氣壓低所以上得特別放鬆?)

而且就為娘我的經驗...從聲音聽來上得還不少@@

為了怕"溢"出來,為娘的我只好和他老爸輪流架著他的胳肢窩,讓他呈現站姿直到降落

難道我們不能到廁所幫他換嗎??<--我婆婆問

機上的廁所小得僅能容一個大人側身進去,那還有位子讓bb躺著換布布

而在位子換.....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想跳機吧

一下飛機,我飛也似的衝到哺乳室"處理"一下

幸好這些狀況事先都有想過,隨身包包替換衣物、濕紙巾、布布....等一應俱全,不用翻行李箱

就在老爸領完行李後,我跟杜小雨正好"清爽"的從哺乳室出來

給杜小雨一個讚100分

 

 

第一次睡過夜&沒夜奶

2/11 回家當天,家裡上上下下搶著抱杜小雨和逗杜小雨笑(因為逗他笑太容易太有成就感了)

不知是否玩太累的關係,杜小雨竟然...竟然....睡過夜了

直到2/12清晨7點多,我看見窗外陽光灑了進來,不可置信的搖醒老公問:杜小雨昨晚有起來嗎??我在作夢嗎?...

真的是太感動了~~~

而且7點多起來喝ㄋㄟㄋㄟ還一臉滿足的笑意~~~oh~My little angel~~*\(^o^)/*(灑花)

雖然沒夜奶和睡過夜僅在回娘家第一晚和最後一晚出現,但為娘的我已心滿意足了~~

 

而在金門期間,幾乎每天都吃餐廳外,哥哥還帶我們一起到剛開放的柳營體驗各式的槍/炮戰遊戲

當然......我和杜小雨都只有顧包包的份

不過, 看大伙玩得開心,杜小雨感覺也感染到那份歡樂,開心得不得了

 

今年新開放的柳營雷射槍對戰遊戲: 一家大小全都覺得超刺激好玩~~

杜小雨跟著開心

就在這時,突然有一群遊客跑來問: 我們可以幫你抱小孩,你們可以去玩, 我們可以抱抱他嗎?

ㄟ~~我以她會怕生為由婉拒了

但這也讓我嚇了一跳,真的要小心杜小雨(因為全家一起去吃飯時,也有餐廳員工跑來問,他要幫我抱杜小雨可以不可以?)

 

第一次爬山--金門太武山

真的很難相信小雨爸竟然想爬太武山,而且是要揹杜小雨的狀況下

準備爬山囉~~~這時杜小雨睡得正熟

到達山頂的海印寺了

 

最高點毋忘在"舉"

斗門古道

 

第一次自己抓奶嘴吃(2/16)

 

 

第一次住院,照X光,抽血,打點滴

本想228那週公公生日可以全家出去玩, 但因為阿祖感冒咳得太厲害了而取消行程,

而本我們一家三口被放行可自行出遊, 郤因杜小雨就在放假的第一天就又感冒了,

我連假的第2天本是要帶他去打預防針,預防針沒打到反而變成看感冒,

而就在真的要出遊前1天本想只是複診拿藥,結果醫生說積痰太嚴重,要我立刻帶她去照X光安排住院(嚇!!)

我不禁問了醫生,他這麼小可以照X光嗎?? 醫生回我, 可以啦~~

但, 延途往X光室路上,我一直在反覆問自己"要照X光!要照X光!他還這麼小哩!!"

一到X光報到區, 工作人員叫我進更衣室換衣服,一進更衣室我看都是大人的衣服,一問, 才知道工作人員以為是我要照

看看杜小雨,嘟嚷了一句,這麼小要照哦~~(刺中我心中的大問號)那不用換衣服

我忐忑的進了X光室,護理人員同樣以為要照的是我,看了看杜小雨問我他幾個月,又進去跟其他人討論"有個X個月的嬰兒要照咧"(驚驚~,我更怕了)

又問了護理人員"這麼小的小朋友可以照嗎?"他回:是比較少,但應該可以照

我心裡更毛...心想...我該帶著杜小雨馬上拔腿狂奔快閃嗎?我真的好害怕,

但...又怕會延誤病情,我心中真的像走在崖邊的驚慌

最終...我還是照著護理人員的指示,把他的衣服解開,留他一個人躺在照台上,

看著他看著我還手舞足蹈的...對我十足的信任,

而...我心中猶如被壓著千斤重,一直OS:我的寶貝...我這樣的決定是對的嗎??眼框不禁泛著淚

照完X光,我好自責沒把他照顧好, 但沒想到椎心的還不止如此

 

看完X光片後,醫生說得馬上住院,

我心中不斷拉扯, "蛤~不能我們帶他常曬太陽,回家休息嗎?"

由於醫生說他的痰已在肺部積很多了, 所以還是得住院, 於是我們的228南下渡假的計劃就這麼的泡湯了

 

住院要先抽血, 然後打點滴, 這對我這新手媽咪,真的都是頭一遭,

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醫療程序, 我的腦袋像被猛烈的炮火轟炸過一樣, 整個轟轟轟的混頓

而一個一個撲像杜小雨的檢查,都再再的一次次刺痛我的心

當杜小雨被抱上手術台準備抽血和扎點滴針時, 還開心的望著這懞懂的一切

當針筒一刺向在小小的手背, 我的心也像被抽了一記, 鮮血泊泊的流出

他的每一聲聲嘶力竭的向我求救,不斷抽痛的揪著我的心

在他的哭聲裡, 我也跟著鼻酸, 眼淚不自覺的斗大落下, 又是一陣的自責, 真想我來為他承受這一切

真的深刻體會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不敢毀傷, 孝之始也"的意涵了 

在醫院吊點滴, 還沒抽鼻涕時還蠻正常

因走針而血染吊點滴的手上做為固定的襪子,到現在看還觸目驚心

日以繼夜的照顧, 拍痰

拍痰

每次吸鼻子畢經的呼天搶地, 這種恐佈的經驗, 一次就夠了

而也因為這次的經驗,才知道"電動吸鼻機"這種家中必備幼兒醫療器材(再另闢一文分享買電動吸鼻機所做的功課)

先吸蒸氣

有些鼻涕已經有些順勢流出來了

吸完後, 眼淚還掛在臉上, 雖不忍, 但為免又引發肺炎還是不得不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