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兆??

在9月底的產檢,醫生突然宣布,bb頭已落入股盆腔卡好位子了,近1,2周隨時有生的可能,

然而因為當時bb的體重預估當時只有2300g, 醫生建議要至少養到2500g和38周以上較好

於是,每天我和老公都輪流摸著我的肚皮直叫"小寶貝,你要乖乖在肚子裡久些,至少要等到10/10之後再出來哦~~"

 

在9月底宮縮開始陸陸續續每天來個1, 2 回,為怕bb真的提早報到,只好提早將今年度還沒用到的特休假請了在家乖乖躺著,

 而10月初開始出現頻繁規則性的宮縮,但當時我真的還是不理解什麼才是產兆,

 10/4當天晚上宮縮尤其厲害,躺了很久也沒稍稍減緩,且約莫5分鐘就收縮一次,從晚上8點到凌晨一點共持續了5個小時,

 晚上11點時終於忍不住上了FB問了大家產兆如何判定,除了落紅和破水外,關於陣痛的產兆,剛當上新手爸爸的朋友Otis回覆除是規則性宮縮外,間隔的時間(即頻律)應會慢慢縮短 ex.從每10分鐘痛一次,變每5分鐘.....etc. 由於我並無慢慢縮短痛的頻律,故也就忍著沒到醫院,以免被退貨。

果真,到約莫1點時宮縮就舒緩了,而次日產檢時,醫生也證實那是假性陣痛,還不是產兆

雖然,鬆了一口氣,我對於真性陣痛這種產兆還是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到底要什麼的痛感才是陣痛咧??!!

只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心裡只有默默祈禱,希望產兆是比較容易判斷的落紅或破水了......

 

落紅 & 破水

10/7 & 10/8肚子開始有種經期來時的悶悶感,每天活在隨時可能會生又不是何時會生?什麼症狀才是真的要生?的心理壓力下,這種經期的悶痛感也帶來像經痛的不愉快感,我開始跟老公嘟嚷著:我快受不了了,我好想趕快生一生哦~~ 而老公一定會回:"她體重還不夠呀~你再忍一忍!!"彷彿我就是需要這句話的力量,讓我激起母性的自覺繼續端著這一顆球生活著~ 

然而,10/9一早6點多起來尿尿,覺得有點怪怪的感覺,半夢半醒間,覺得好像有像月事來時的分泌物,

到了洗手間......"落紅",那清晰的正紅色,像一聲響雷打進我的腦子裡,頓時睡意全沒了

回到房間,我鎮靜的跟老公說了二聲"我落紅了!" 老公突然彈跳起來,但像沒聽清楚怕聽錯一般又問了一次"什麼?"

"我落紅了" 這時我的手已開始收拾行軟,並準備到院前先進浴室洗澡洗頭了

 

在老公通知公婆我落紅了的同時,我到浴室洗澡時發現,似乎不是落紅那麼簡單,

因為要洗澡時持續流下的血液似乎不是那麼濃稠,似乎還帶有一點透明汁液的中和變得不是那麼的紅和純粹,

我心中os: 該不會破水了巴? (因為醫生有囑咐破水後必須立即到院,24小時需生產,免造成臍帶排出bb無法呼吸)

 

急診

之前就跟老公模擬過,一旦我有產兆,我們要開車還是坐計程車或由公公載至醫院?

為了避免

1. 若是緊急情況,開車到醫院,老公還得去找車位(中山醫院不好停車)不能陪我,我恐怕會殺了他

2. 若是由家人開車過去,萬一被退貨,一方面勞師動眾,二方面我覺得很糗

所以,我們早早就決定是坐計程車過去了

只不過我唯一擔心的是把計程車弄髒(受連續劇每每產婦要生了,都流了很多血的印象影響),但事實證明,其實正常的狀況下,只有像月事剛來的狀況一樣,只要我一塊小棉棉就好了,連續劇真是誤導我了,嚇死我了,讓我瞎擔心XDDD

而關於待產包

我早早在一二周前就分了

1. 背包for急診入院用(隨身曼谷包):裡面主要放了健保卡、媽媽手冊、月子中心合約書和連絡方式...等等文件,和簡單的如:1包免洗褲、衛生棉和面紙等,for要辦理住院或在待產室時用,一方面若非要生被退貨也不用大包小包扛來扛去,二方面若真的要生,老公難免要去幫我辦住院手續或我會被推來推去,若還有"一腳"行李要照顧反而費事,所以去急診時,我只拎了這只曼谷包(有拉鍊)過去

2.住院用(登機箱):詳細內容物請見待產包篇介紹,這是生了後家人要來看我時,順便幫我帶來醫院即可,for住院期間會使用到的東西

3.月子中心用(旅行箱):詳細內容物請見待產包篇介紹,這是要出院時,再請老公回家拿東西或家人到醫院來時再帶來的皮箱,也是我待產包裡最大"腳"的,而這是登機箱就可以送回家了

所以到院急診時,我只帶了1的隨身曼谷包,把需要的證件備齊和再加上會用到的免洗內褲和衛生棉棉而已

 

待產

7:45~8:00am 間到達醫院   老公辦理急診手續,急診室護士內診確認落紅、破水和產道狀況,並通知主治醫師;

剔毛、安裝胎兒追踪器

護士內診時,真的天殺的痛!!

記得當時內診完,護士徐徐的說大約開2指,看著他手術用手套的血跡,我有種抹不去的驚恐!

8:30~9:00am 間黎醫師到院關心,再次確認狀況,並告知由於已經破水了,所以需要打催生以便在24小時之內生,唯因龍年醫院大爆滿,當時尚無病床,故仍需先在急診室等待

這時的陣痛我大致還可以忍,而此時的陣痛不同於宮縮,真的是"陣"痛,痛個幾秒再痛一次,很難形容,真的是要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不痛時我還能跟老公說笑,比個ya~

痛的時候就只能抓著杆子 

或緊握老公的手,

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疼痛的感覺真的愈來愈密集,也愈來愈強烈!!

護士見我愈來愈痛,教我用腹式呼吸,當痛感要來時深吸一口氣,再慢慢吐氣,就可以舒緩一點疼痛!

見著陣痛的指數愈來愈高,老公為了和緩我的情緒,竟像播報員一樣當球評再撥報我的陣痛指數,一直興奮的叫著"這次會不會破新高呢~128~135~139.....

要不是痛到沒力氣,真的很想坐起來揍他!

11:00am多,護士來說黎醫師有幫忙去看病房,但目前僅有一間單人房需加價$4300問我們願不願意?

這時有病房就不錯了,所以我們二話不說直接辦了住院手續

而當到了病房後,就開始打催生點滴了

這時為免生產時沒體力,我把早餐沒吃完的部份嗑掉(因為一早怕吃太飽生時會吐,所以就分階段吃一些)

 

這時的痛感加劇,而護士及住院醫師來內診的次數變多了,我的疼痛就更強烈

約莫12:00間我已開到3~4指,但內診郤是要在我陣痛時深入,真的是痛上加痛,痛不欲生 

慢慢的這時的疼痛已經不是腹式呼吸可緩解的

這時一方面我希望能趕快生,一方面又很怕護士、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來時又要內診

時間在這時候每一分每一秒都緩慢得讓人覺得是有人按到了SLOW MOTION般的難熬

接著,護士來灌腸,我真 的很怕在陣痛時,就不小心給他....

 

1:30後,我已痛到快虛脫了,護士來我跟他說很痛,換來的仍是住院醫生再來內診

2:00左右,我痛到不行請老公立刻去簽無痛分娩,當時我根本聽不進去會有什麼後遺症?多少錢?我只想趕快給我一針來個痛快~

然而等了許久,住院醫師來了,郤是在我的點滴上注射藥物 

"嗯~無痛分娩不是打脊推嗎?" 我問,

住院醫師回:"我先幫你打減痛,你真的痛到受不了了,我們再來打無痛"...我被說服了

接著,正如醫師所言,當減痛針隨著點滴打進身體後

慢慢出現頭昏和噁吐症狀,我彷彿是暈船了般昏昏沈沈的,而陣痛就在慢慢昏沈和幾次嘔吐後慢慢消失

當我醒來,是被慢慢增強的陣痛給痛醒,轉頭看看老公,他已累得在沙發床上睡著了

想說,仗著還有些許藥效下的痛感我還可以忍,就先不吵老公,因為接下來不知要折騰多久,就讓他睡吧

 

過了約莫半小時,像天崩地裂的疼痛感拔山倒海而來,比打減痛前更加劇烈

我用理智和力量,用腹式試圖緩解這般痛楚,但真的是HOLD~不~住~~啦~~~~

我只好用盡我所有的力量叫"老公~老公~~幫我請護士來打無痛~~我受不了了"

 

誰知護士來又是一次內診,"5指,好我去跟醫生說,你再忍忍"

隔了半小時,住院醫生好不容易來了,又是內診" 5指, 好那我們去準備,你再忍忍"

接著又是隔了一個小時左右還是更久,護士來每每再來量血壓時,我都問什麼時候可以打無痛??護士每每還是叫我再忍一下,

直到主治大夫來了,我已經被陣痛折磨得快瘋了,他問了護士狀況,大致很快說一下接下來會有什麼流程?什麼樣的症狀或感覺下就是快生了?問我痛的時候有沒有想要便便的感覺,接著又是一次"內診"

"9指...直接送產房"(嚇),當下,我一陣錯愕

一方面想著快生了,快解脫了

另一方面想著"啊~我的無痛分娩呢??!!"

 

生產

由3樓被推往2樓的產房,我可以明確的感受經過的人群投注的注目禮,但我的眼界中只有斷斷續續的天花板日光燈片,耳裡僅聽到病床輪軸的咔滋聲和雜沓的腳步聲,剩下的全是排山倒海的痛楚

在3個醫護人員合力下,趁陣痛間的空檔,我蹣跚笨拙的將身體移向產台,腦中一片空白的迎向未知,

護士在我旁邊鎮靜但急促的解說我該如何呼吸和用力:手要握產台上的扶把!!你用腹式呼吸,當陣痛要來時先大吸一口氣,然後ㄍㄧㄥ住向下用力PUSH,下巴要縮不能抬,也不能叫出聲,像大便一樣。

所以.......電視上演的又錯了,根本不需要握老公的手,也不能(其實也沒力量)大吼大叫!!

在起初幾次天殺的陣痛來時,我似乎姿勢不大正確,下巴沒盡量下縮,背部沒有貼在椅背上有懸空,導致有種內傷胸腔有種悶痛感,這種感覺一直到產後3,4天仍沒散去;

然而,在開始覺得有點胸痛,護士和住宿醫師也僅是口頭糾正我的姿勢後,我發覺...這時能幫我的只有我自己,沒有像電視演的有人幫忙推肚子,也沒有人在旁邊一起做拉梅茲呼吸法......只有,提醒以上腹式呼吸的步驟和和緩的加油聲,

我腦袋閃過."怎麼跟電視演的都不一樣..."後,在萬般疼痛裡,我決定自己摸索之前看過報章的介紹和剛剛護士的提示話語,

很快的...我抓住了訣竅......

但,我真的不知bb現在進行到那了,我到底要push幾次啊~~~(真該有人發明攝影機直接可以連接到一個產枱monitor,讓產婦知道目前bb出來的進度是走到那了? 以及確保用力是有效的-->這時還注重效率XDD)

而這時,主治醫生怎麼還沒來??!! 我隱約聽見主治醫生在隔壁接生中...這樣的對話,這代表....我還要痛好一陣子的意思嗎???

媽呀~~~好痛啊~~~不知過了多久,一次又一次的用力似乎是一項永無止盡的馬拉松賽,我....在一次陣痛後對老公蹦出"我現在想剖腹了NN...." 接著又是一陣排山倒海的陣痛,心中的os: "我的無痛咧...我不要生了...."已經沒力說出,且...我覺得我已筋疲力竭到我快呼不到空氣了

 

這時...聽到在我腳邊觀察的住院醫師和護士喊"對..對...就是這樣,加油~~加油",此時主治大夫黎醫師也來了,

看到黎醫生來,我心中頓時鎮靜了不少,增添了很大的安全感

黎大夫說"現在我要幫你上麻藥...會有一點痛,忍耐一下"(for剪會陰),媽呀!真的很痛(我心想)

 

接著,在黎醫師的導引下,果然在幾次用力後就聽到"有了~有了~快出來了,你再加油二次,現在先放鬆等下一次的陣痛..."

"有了~有了~快出來了"

"哈氣~哈氣~~放鬆~~"

"再用一點點一點點力就好....好~放鬆~哈氣~哈氣~~"

"再用一點點~慢慢的~一點點一點點力就好~~好~好~好~放鬆....."

"噗哧"我聽到有物體和水流出來的聲音~~接著就看到醫生從我下盤處托出一個小bb, 不到一秒"啊~啊~啊~~"超響亮的哭聲嚇了我一跳

看著護士將bb送往旁邊的處理台,我心想"終於生了....."但不知是否是因為下半身有上麻藥的感覺,一切都好不真實哦~~

這時醫生報出生時間和重量,並說"從進產房後約20分鐘生,算快的!辛苦了~"我有種想飆淚的感覺"結束了嗎??"我心想

 

當護士幫bb處理好身上的血跡和薄膜後,帶來我身邊做第一次的接觸,讓她感受我的體温和看看她能否有尋乳反應時,

這小傢伙在我身上睜開了眼睛,我心裡只浮現"眼睛好大...跟後期超音波照時一樣"

心中的石頭終於卸下,我們家的sk2報到了

PS. 後來到月子中心有新手媽媽因打無痛,聽說整個脊椎酸痛的非常厲害,所以醫院在非真的必要下,不輕易打無痛,或許真的他的道理,我很慶幸我熬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