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082    

醫院待產(曼谷包)

待產時,因為有可能還沒有病房需待在急診室等候,又有可能是產兆不明顯有被退貨的風險,所以東西以輕便&必要者為宜。

1.身份證+健保卡

2.媽媽手冊

3.免洗內褲1包

4.衛生棉量多型數片

5.手機+手機充電器

6.相關證件/合約書: 因為出院後就會直接前往月子中心入住,所以我用夾鏈帶將月子中心合約書(信封上有月子中心連絡電話)和訂金收據一同帶著,以便確認生產時由老公與月子中心連繫用。

7.夾鏈帶: 方便儲存生產住院期間的相關單據。以免手忙腳亂遺失單據。 

8.外套: 為免等待急診室病床時間久加上醫院空調強,帶件外套有備無患。

 

產後住院(登機箱)

1.哺乳衣: 醫院也會準備且每日清洗換新,若習慣用自己的可帶過去

2.哺乳內衣: 一般分有鋼圈和無鋼圈運動型,懷孕買時最好買大一個size,因為胸部長大和胸圍長厚的速度真的不容小覻。購買時最好先試穿,如已哺乳最好自備溢乳墊去。

3.塑/美腿襪:其實懷孕後期我就開始穿了,晚上穿著睡能舒解一下水腫的小腿;生完後其實小腿的水腫仍未消,可繼續穿,另一方面也能保暖

 

4.夜用加強型衛生棉: 大家推薦的最長型是蘇菲超熟睡42公分,但因為它中間吸收層是有突起的,自然產者恐磨擦到傷口會痛,所以量多時推薦用元氣媽咪產墊(真的很薄)或以下御守棉量多型,它中間沒有隆起會較舒適。

但其實住院期間我沒用多少,因為醫院本身就準備好看護墊和以下量多型衛生棉,我生完護士立即就幫我用好免洗內褲和衛生棉,想說包裝都已經開了,平時也不可能用這種衛生棉,所以就在醫院努力把他用完,自己準備的衛生棉一直到出院那天才用到。

5.看護墊: 店員推薦我的是六甲村加大型產褥墊,但因為住院時醫院即已準備好以下看護墊。我沒用完的回家當小BB換尿布時用,很是方便。

6.一般衛生棉:產後3天惡露多,且為努力用完醫院附的衛生棉,我根本沒用到一般型衛生棉。

7.妊娠霜:懷孕期間用的妊娠霜沒用完的繼續拿來保養皮膚

8.毛巾: 大小毛巾各準備一塊

9.傷口/生理清潔器

10.羊脂膏: 推薦美樂羊脂膏

11.乳頭清潔棉: 推薦貝親的單片裝,衛生又好用。

12.免洗內褲

<醫院提供>

 

 

<自行準備>

 

13.鯊魚夾: 這主要是用在產後如廁或餵奶時,要把衣服往上撩,如用鯊魚夾將衣服夾在領口胸上方,下巴就不用一直夾著衣服,會比較方便。

14.髮箍:因為我已剪短髮,所以髮箍就夠用,長髮者則請視需求攜帶髮帶或浴帽。

15.盥洗用品

16.產婦出院時衣物

17.BB出院時衣物: 在醫院期間,BB的護理用品醫院都有,所以只要準備BB出院時的衣服,主要有紗布衣、外衣1~2件(可用長的蝴蝶衣比較好穿脫)、包巾(天冷時可用厚薄各1條)、帽子(醫院會把BB在院期間戴的直接讓他戴走,若爸媽想用自己的也可以帶)、手套(若外衣已有反褶手套式設計就可以不用)、襪子  

18.陪產者衣物&盥洗用品

19.手機&充電器

20.NB & 數位相機、充電器、記憶卡

21.基礎保養品

22.面紙

23.其他(視個人需求準備): 帽子、襪子、熱敷袋、頭髮乾洗劑、月內洗,剖腹產者準備免縫膠帶/透氣膠帶

 

月子中心(行李箱)

1.BB衣物:由於我住的月子中心都有準備,且若使用自己準備的他們也怕換洗時會遺失,所以到後來只有在要出月子中心要返家時才用到,住月子中心期間都沒用到,故建議事先可先跟月子中心確認一下,免得準備太多用不到的東西。

2.尿布:由於在議價時,今年龍年產子的人多所以我沒要到折扣,但要到入住期間尿布和配方奶(如有用到)免費提供,所以在月子中心期間我也沒準備

3.配方奶:月子中心提供

4.奶瓶:朋友推薦貝親寬口徑母乳實感奶瓶PPSU 120ml * 2支,因為母乳實感的仿母乳吸吮,可避免瓶餵後bb因為瓶餵較易吸吮就不吸媽媽的奶了。這款奶瓶有分為PP, PPSU和玻璃3種材質

   4.1.材質:玻璃不用說,而PP & PPSU的分別主要在材質的耐熱度,一般會建議使用PPSU材質較能承受高温殺毒(最高好像可到180度)

   4.2壽命:玻璃最長、PPSU一般建議6個月就該換,而PP材質則建議3個月換一次,以免因反覆消毒釋放有害物質

   4.3價格:PP最便宜,玻璃次之,最貴為PPSU

   4.4優缺點:以上看起來玻璃壽命最長,價格又不是最貴,為何不選擇玻璃,主要是玻璃易碎,恐用不到6個月就被打破;另一項缺點則是攜帶上因玻璃材質較重,所以還是以塑膠材質會比較方便。 

5.安撫奶嘴:我們並沒特別做這項功課,所以月子中心在跟我們問是否可提供安撫奶嘴時,是爸比臨時去買的,他是看架上那個看起來快賣完猜測那個賣的比較好,而買了培寶標準型,但bb不是很喜歡吸;快到出院時,護理師有建議以下優生拇指型,我們買回來了,其實還是一樣,bb不愛吸,只不過有時他不吸A時我們給他B他就會吸,所以目前是2個交互用。看網路上和大家的經驗,好像每個BB喜歡的也都不同,所以可能要一一試過才知道。

但最後......還是朋友們都推薦的德國NUK奶嘴,小雨和之後的第二胎卡甲意。我覺得主要他的奶嘴除了有姆指型較好吸外,他的圈圈(就是在抓握的那個洞)是可動的,不是一體成型的,所以寶寶吸時會自然垂下,對睡覺時會扭動和揮手的寶寶言,比較不會被他的小手打掉而致使奶嘴從嘴上被打下造成驚嚇。

6.溢乳墊:推薦貝親

7.羊脂膏: 推薦美樂羊脂膏

8.乳頭清潔棉: 推薦貝親的單片裝,衛生又好用。

9.儲乳袋

10.乳液

11.束腹帶:很多人推薦印尼束腹帶便宜又好用,唯一缺點是難綁,但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多知道怎麼綁,所以住月子中心期間都由護理師來幫我綁,我在拍賣上買1條才200~300左右,真的狠便宜。

 

12.乳頭保護器:我是因剛開始BB咬破我的乳頭好幾次才買的,美樂乳頭保護器(臨時在藥局買,超貴的,薄薄2片$500),但不知是否是BB愈來愈會吸,還是我忍痛能力增強,買來只消毒好,用都沒用過,唯一讓我覺得我浪費錢的就這個。大家可自行評估自己會不會勤用? BTW,最主要我沒用的原因是用完到消毒,但在月子中心大家都用同一消毒鍋,怕別人拿錯(我的擠奶器喇叭頭雖貼名字,還是被拿走),它薄薄2片又是都會跟BB接觸的,所以....就沒用到啦~

13.哺乳內衣

14.塑/美腿襪

15.盥洗用品

16.免洗內褲

17.夜用衛生棉

18.一般衛生棉

19.鯊魚夾: 主要是用在如廁或餵奶時,要把衣服往上撩,如用鯊魚夾將衣服夾在領口胸上方,下巴就不用一直夾著衣服,會比較方便

20.髮箍

21.產婦出院時衣物

22.BB返家時衣物: 紗布衣、外衣1~2件(可用長的蝴蝶衣比較好穿脫)、包巾(天氣冷時可用2條)、帽子、手套(若外衣已有反褶手套式設計就可以不用)、襪子

23.陪產者衣物&盥洗用品

24.手機&充電器

25.NB & 數位相機、充電器、記憶卡

26.基礎保養品

27.面紙

 

返家

1.寢具

2.小枕頭

3.嬰兒床

4.蒸氣式/紫外線消毒鍋:在月子中心時用nac nac的不錯

5.紗布衣:7~8件

6.紗布巾:8~10條

7.浴巾:自己買加朋友送的有6,7條,在家也可當包巾還不錯用

8.圍兜

9.包尿衣

10.蝴蝶裝

11.兔裝

12.嬰兒用洗衣精

13.嬰兒用沐浴乳:我是用施巴泡泡浴露,其他朋友有推薦貝親、貝恩和Mustela慕之恬廊(若是有異位性皮膚炎,mustela是小兒科醫師有推薦的,月子中心就是用這個牌子)

14.嬰兒用洗髮乳:我也是在生產前就買好施巴的不流淚配方

15.酵素:幸好我沒買,因為杜小雨出生第3,4周開始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是不能洗酵素的,所以建議先看bb的狀況再決定要不要購買;如要購買大家推薦的是nac nac 的洗澡酵素

16.澡盆

17.澡網

18.耳温槍:推薦泰茂耳温槍,老公在藥局買約$1500左右,網路上或有間大型的婦嬰用品店可能會比較便宜

19.温奶器:nac nac

20.濕紙巾:推薦貝恩厚型的80抽三入,有蓋子的

21.棉花棒:我們是用月子中心推薦去藥局買的耳鼻喉科用的長形棉花棒,一包10支6元

22.護屁膏:施巴

23.安全別針

24.吸乳器:

   A. 電動:月子中心期間是用貝瑞克醫療級,回家是用恩典牌(朋友借我的)貝瑞克雙邊吸乳器,一般大家用的不是貝瑞克的就是美樂的,這二者為多。

   B.手動:為免出門不方便帶電動吸乳器,我另外買了手動吸乳器之王"Philips Avent手動吸乳器",他有仿嬰兒吸吮的設計可以引出奶陣,真的還蠻好用的,只不過應急可以,長時間用還是會手酸

25.母乳儲存袋

26.奶瓶:小寶貝喝奶量會愈來愈大,故回家後先後再添貝親寬口徑母乳實感奶瓶PPSU 240ml * 3支,再remind一下為何選這支奶瓶的原因如下:

   A.仿母乳吸吮:可避免瓶餵後bb因為瓶餵較易吸吮就不吸媽媽的奶了。這款奶瓶有分為PP, PPSU和玻璃3種材質

   B.材質:玻璃不用說,而PP & PPSU的分別主要在材質的耐熱度,一般會建議使用PPSU材質較能承受高温殺毒(最高好像可到180度)

   C.壽命:玻璃最長、PPSU一般建議6個月就該換,而PP材質則建議3個月換一次,以免因反覆消毒釋放有害物質

   D.價格:PP最便宜,玻璃次之,最貴為PPSU

   E.優缺點:以上看起來玻璃壽命最長,價格又不是最貴,為何不選擇玻璃,主要是玻璃易碎,恐用不到6個月就被打破;另一項缺點則是攜帶上因玻璃材質較重,所以還是以塑膠材質會比較方便。

IMG_9983  

27.授乳枕:直接用懷孕期間用的半月形枕

28.羊脂膏: 推薦美樂羊脂膏

29.乳頭清潔棉: 推薦貝親的單片裝,衛生又好用。

30.調整型內衣:本來想買全套型的調整型內衣,但fb問大家的狀況,好像買來真的會穿的很少,所以就作罷。但有買朋友推薦的mamaway哺乳小可愛及調整型內衣既方便哺乳又可避免冬天起來哺乳會冷到。mamaway也有出哺乳型衛生衣哦~

31.束腹帶:回家後用印尼束腹帶沒法自己綁,老公又不會綁,所以我直接買mamaway的自粘式束腹帶

<mamaway系列產品:左1束腹帶,右上哺乳小可愛,可以不用穿內衣趴趴走,右下調整型內衣>

32.產後緊實霜

33.嬰兒推車: 目前使用的是同事借我的美國Graco,他含推車和嬰兒籃一起, 把嬰兒籃提到車內則成嬰兒汽座籃, 1歲以前把嬰兒籃裝在推車上外出即嬰兒推車,大一點嬰兒籃坐不下了就可直接躺在推車上;之前自己比較重意的是日本牌子Aprica,不過價格真的比較貴一點。

   A.推車的選擇:一般分日系和歐美系。日系較輕巧,強調外型和易收折,可能跟日本跟台灣一樣大家比起歐美比較多比例會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緣故;而歐美則強調避震和安全及嬰幼兒坐起來較舒適。二者均有擁護者,抑或是有人乾脆日規,歐規各買一台。

   B.建議牌子:除了日規的Aprica,當初也有考慮歐美的QUINNY,他的代理商翔盛國際剛好也在內湖,對我來說還蠻方便的,另外還有朋友推薦Combi的聽說也不錯;不過,推車這個東西很主觀,還是要常會使用的人去現場推推看,畢竟每個人的身高、所住的樓層有無電梯、是否常攜帶出遠門?主要交通工具等均不同,所以還是要自己試用看看比較清楚。

   C.考量點:提供大家以下選擇推車需考量的點有那些?

      a.安全性:安全帶最好買5點式,之前有朋友跟我說最安全的是一個s開頭的國際認證,但我忘了是啥XDD(摸頭)

      b.座位寬窄&長度是否適合,BB坐會不會不舒服? 預計坐沒幾個月?

      c.坐墊透氣與否?

      d.材質牢不牢?鋁合金質輕優於鐵管

      e.最好是雙向推:可以隨時監看BB的

      f.坐墊下是否有凸出來的金屬支撐條,這比較會發生在傳統式的推車,BB躺久了怕對脊椎會有不良影響

      g.全罩式 & 有觀景窗:可遮風避雨,又可讓BB跟外面有互動比較不怕,夏天也比較不悶熱

      h.實際操作收合推車

      i.最好要有置物籃

      j.輪子大小:最好6吋以上

      k.輪子避震功能及可否365度旋轉和煞車功能:有些輪子甚至是氣胎式,不是塑膠輪,避震效果較佳

      l.確認品質是否有易割傷或是夾傷的縫隙角落

      m.坐墊最好可多段可調坐臥躺 :出生兒一定要有可平躺的,或無段式可自由調到讓寶寶最舒服的姿勢

      n.推車上圍欄BB手扶的地方不要過高和寬

      o.坐墊需可拆洗,如其他配件也能拆洗就更好了 因為有使用難免會髒

34.嬰兒安全座椅:同上,目前用的是同事借我的美國Graco嬰兒籃,但最吸我的還是Aprica的可坐臥式安全座椅,看起來好舒服,很厲害的樣子。此外,哥哥有推薦Combi的也不錯。

35.其他:其他像較好的吸塵器,空氣清淨機,嬰兒床音樂鈴、費雪牌安撫小海馬...等,就看個人需求決定要不要添購囉~

 

購買嬰幼兒用品較便宜的地方和相關廠商網址

1.新竹藍印子:東西便宜因為價差有6~7折之多,故很快被買走不一定有貨,但適合大量採購並事先做足功課,要買的項目和廠牌均應列示清楚,免得遠遠一趟車去了,郤沒買什麼,虧了油錢和過路費

地址: 新竹市西大路888號

電話:03-5311260 (很難打,常應太忙不接電話)
營業時間10:00am~10:00pm

 

2.新北市玟玟婦嬰用品店:http://www.winbaby.com.tw/

架上標價有可能再打75折,依產品折扣有所不同,記得到主動詢問店員哦~~ 我買貝親的奶瓶,這的價格是我在北市卡多摩會員價再便宜100~150/個,但當然還是比藍印子貴

btw, 部份公司行號(像我們公司遠x)可享折扣價後,再享95折,記得在結帳時要主動報你是那間公司哦? 店員即會在pos系統點到該公司的折扣碼

地址:220台北縣板橋市中山路一段214號1樓

電話:(02)2954-5436、(02)2954-8406

 

3.Aprica: http://www.aprica.com.tw/

 

4.翔盛國際: http://www.bb888.com.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