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孕期幾個月怎麼算?

懷孕初期每當被問及幾個月,我真的回答不出來,到底懷孕的一個月是用幾天算的??

如果是30天,那40周除下來, 根本就不能算是懷胎十月

後來才明瞭, 懷孕是以周算,整個孕程共40周(280天),

所以換算成月,等於每過4周即為1個月 

  

Q:孕期從什麼時候開始算?什麼時候是預產期?

那懷孕又從什麼時候開始算呢? 

懷孕一般是從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開始算40周(280天)為預產期。

因月份有大小月之分,大月31天,小月30天,

預產期的公式為:

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月份加"9"(或減3,因一年共12個月),日期則加"7",則是預產期!

  

 Q:該找那間醫院?找那一位婦產科醫生?推薦的婦產科醫生? 

 

當確認懷孕後,第一個問題就是,該選擇那一間醫院的那一個醫生做為接下來產檢和生產的醫生呢?

一般最好的選擇是離家近,有地利之便的醫院;

然而,我第一次到醫院確認是否懷孕的醫院醫師,雖離家近又是女醫生,但郤有不好的經驗和感受,

想想接下來9個月都要讓我這麼不放心他專業程度的醫生做檢查,

寧願麻煩一點,選擇周遭同事推薦和網路上評價不錯的醫生,讓我能安安心心的度過這陌生的懷孕歲月。

 

首先,我選擇了中山醫院,雖然離家和公司都遠,但以我對婦科不熟的腦袋,

唯一能對婦產科劃上等號的就是中山醫院了,因為從開始工作以來,很多同事都是在這生產的!

然而,在民俗上懷孕前三個月是不能講的,

所以我在網路上搜尋到大家推薦的中山醫院醫生-黎惠波醫生和羅家森醫生

但因黎醫生在外是有開立診所可開放晚間門診,醬就不需特定請假了,

不過,黎醫生的婦產科是自費的,所以等確定真正懷孕(以醫生的觀點,前三個月/在聽到胎兒心跳前都不算真正懷孕,因為流產機率高,故醫生也傾向不要大肆宣揚,以免若是在這期間不幸無法保住,孕婦心情才不會因為過多外界的關切而壓力過大)可以領媽媽手冊後,我就都轉至中山醫院黎醫生的門診產檢了,省點$$

而中山醫院另一位知名的醫生羅家森醫生,也是同事大力推薦的

但因為他的診真的是太難掛了,我和老公守了一周,

每天晚上等到12點就為了他12點後開放他第7天的網路掛號,

但每每才輸入完畢按確定後又是額滿的狀態,後來就放棄了!

  

除了上述二個醫生外,同事們依己身的經驗,也推薦了我以下的醫生,供大家參考

中山醫院:黎惠波醫生、羅家森醫生

新光醫院:張杰仁醫生

馬歇醫院:林明暉醫生

台安醫院:陳思銘醫生、林清泉醫生

 

另外,黎惠波醫生的個人診所叫黎明婦產科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4段77號2樓

電話:02-2718-8707

  

Q:孕婦該吃的保養品/吃什麼 vs.懷孕飲食的禁忌? 

[孕期前1~2個月]

一般而言,對醫生來說直到測到心跳,才能算是真正的懷孕

<第1個月>此時多數人應不知自己懷孕

<第2~3個月>多數人應月事未來,首先會使用驗孕棒測是否懷孕? 而再到醫院由醫生用陰道超音波確認是否懷孕?

而在此時,懷孕6~8周可以看到胎兒心跳,此時就要恭喜準爸爸準媽媽,這時胎兒已真正生成了

 <吃什麼>此時胎兒的營養仍多來自胚囊,不是來自於母體

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樣,在不知懷孕時,因為跨年跟朋友聚會難免來幾杯小酒或過量的咖啡因,

其實還不需要太擔心,因為BB這時的營養還是來自於胚囊本身,

但是,我在用驗孕棒確認自己懷孕後,就自覺性的滴酒和滴咖啡因不沾了,

畢竟BB的健康比什麼都重要,大家如不像我懷孕前嗜咖啡成癮的狀況,

還是可以在醫生建議/容許的範圍內,酌量的飲用咖啡或茶品

 

而在此時,要補充的營養品相對單純,

只要乖乖每天服用醫生給的"葉酸",增加BB心血管的發育外,

其他的媽媽只要維持原來的飲食即可,

避免一些有害身體的食物即可,並不需要過度的進補,以免先胖到自己

 

葉酸的重要性!!

葉酸能幫助BB神經系統的發育,若不足恐造成BB神經系統的缺陷,而孕婦本身也易引發暈眩、貧血、疲倦或情緒低落等

而葉酸的攝取除了醫生給藥外,也可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比如:全榖類產品、綠色蔬菜、肝、腰子、瘦肉和黃豆製品等獲得。

 

[孕期第3個月]

滿三個月後,領了媽媽手冊,醫生開立的營養補充品從葉酸改為綜合維他命

而此時大多數人服用的主要是" 新寶納多" "盼納普"

我的醫生開給我的是" 新寶納多",

而有同事說,他吃新寶納多會有噁心的反應所以醫生改開盼牌,

二者各有使用族群,大家就依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醫生的建議服用吧~

 

 

燕窩

滿3個月後,一告訴媽媽,他就寄來一整盒的燕窩要我補身體,也補BB

而關於燕窩的功效,妨間傳言的不外乎就是對BB的皮膚和氣管方面有較好的保養,

但因為燕窩真的不便宜,大家就依自己的狀況決定

 

燕窩大致上有二種,一種是上圖乾貨式的,需要自己燉煮;

若是不會或沒時間自己燉煮者,也有朋友直接買老行家罐裝燕窩,每天吃個一瓢

而乾貨式的也有分色澤比較深赭色的血燕/洞燕,和較潔白的像我媽咪買給我的那種

血燕/洞燕主要是採集自在洞穴裡的燕窩,因燕窩吸收了在岩壁上的礦物質而形成;

而較潔白的燕窩則多為屋燕,顧名思義是採集自築巢在屋簷的燕窩而來的。

詳細的燕窩資訊可參照老行家的介紹

 http://www.lohongka.com.tw/knowledge_content.php?cate=1&knowledgeid=12

 

而乾貨式燕窩的燉煮方式如下:

1. 每次一盞燕窩,燕窩取出後,先將燕窩做表面的清洗

2. 一盞燕窩剛好需要一碗水(吃飯用的碗),放在清水中泡約4~5小時讓他軟化

(PS.如要泡隔夜的,以我個人的經驗把它放在冰箱裡泡比較不會像放在常温上泡有個味道)

3. 將泡軟後的燕窩整碗放在大同電鍋裡燉煮 (記得內鍋要放水哦~)

4.當電鍋加熱鍵跳起,取出整碗的燕窩再加入適當的冰糖即可

如果天氣太熱,可以一次煮2~3盞,放在冰箱裡,想吃時隨時取出來吃,冰冰涼涼的超美味

一般乾貨式的,媽媽說一周吃個1~2次/碗即可,一直吃到生產

 

 

[孕期第4~5個月]18~20周可以感受到胎動

然而,大概在第3~4個月始,孕媽媽會常有疲倦感,這時可攝取一些滴雞精補充體力

我是買同事和朋友都推薦的田原鄉滴雞精

如下圖,每天一包,只要把包裝袋剪開,將冰凍的雞精塊放入碗中,

用大同電鍋或者用微波爐加熱即可

PS. 個人經驗,用大同電鍋蒸煮會比較沒有像市售罐頭雞精的味道,反而像剛自己煮好的雞湯,超級鮮甜好喝~~

可食用至生產

只是田原鄉的滴雞精有點難訂,最好提前1.5~2個月前訂會比較好

 

  

黑芝麻

聽同事說,懷孕期間多吃黑芝麻可以對BB的頭髮和髮色有所幫助,

而就網路上搜尋也指出,黑芝麻所含豐富的營養有利於孕婦補血,和孕期後期避免便祕

看來是好處多多呢~

在孕期中,我則是到大賣場買了芝麻糊想吃時就可以沖泡,和買芝麻包自己蒸做為補充的來源

PS.大家到大賣場買芝麻糊時,特別注意,如果是選有多種穀類的芝麻糊,絕對不能有添加"薏仁"的哦~~

因為薏仁是涼的,恐造成BB不良的影響(有說法是,吃多了恐致流產),姑且信其有巴~

 

[孕期7個月]

在7個月前,因為BB還小,所以胎位不正都沒關係,因為空間大,他隨時會變換姿勢,7個月後胎位正才有意義

而對於珍珠粉有所期待能加強BB美白的孕媽咪,最好是6~7個月之後再嚐試,

在網路上搜尋珍珠粉的相關內容,如太早服用,有些媽咪會產生宮縮等不適的症狀,

所以一般而言,大多數人都是在孕程比較穩定的6~7個月開始服用。

 

由於,我並不熟悉中藥行,怕買到來路不明的珍珠粉,所以還是買大品牌的比較心安些

老行家的珍珠粉120包裝相對是比較划算的,定價1980元,

若在購買前,先到他的網頁上註冊網路會員可以拿到約500元的折價券,直接在購買時做折抵

一天是早晚2小包,如果吃不完(我招認我沒那麼勤快,有一餐沒一餐的,不是天天吃)

你可以跟朋友合購,或是可把他加在面膜上敷,也順便幫自己做美白^^

 

以下是他的包裝

打開精緻的外盒,裡面共有二層

 

每一層共有2盒

每盒共有30小包,攜帶方便

 

[孕期8~9個月]

進入孕期的後期,大多數的孕媽媽多有腳部浮腫和抽筋的症狀產生,我也不例外

這時有人會推薦服用鈣片,或者是紅豆水消水腫,

由於不知什麼品牌的鈣片比較好,所以我請婆婆幫我煮了紅豆水試試

 

煮法大致跟煮紅豆湯一樣,但不需煮到紅豆軟爛(因為主要是要取紅豆水),且不能加糖!

說實在的,光喝紅豆水真的不怎麼美味,甚至有點作噁

但,婆婆的無心插柳,郤讓我很愉快的喝完二瓶紅豆水,且喝完後腳抽筋和浮腫確實是有改善許多。

讓紅豆水好喝的原因是,婆婆用我喝完的沙士空瓶放入紅豆水讓我一早帶到公司喝,

喝的時候,有著沙士的清香,整個紅豆水就變好喝了。

我曾試圖把紅豆水倒到杯中飲用,喝不到3口,真的有種想吐的感覺,

所以後來索性就直接用沙士瓶喝,一天分次喝約半瓶多,喝不完就放回冰箱。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Q:懷孕吃的禁忌

<絕對禁止>菸、酒、毒品等

<避免食用>以下產品

1.含咖啡因: 咖啡、濃茶

2.多油:肥肉、油炸類

3.多鹹或過度處理: 醃製品、鹹蛋、火腿、豆腐乳等醃製或燻製品

4.多糖: 糖果、巧克力、甜點、可樂、汽水等只有熱量而無營養價值之食物,尤其碳酸產品喝多除可能增加孕期中的糖份增加妊娠糖尿病的機率,也會影響BB的腦部發育,儘量少喝。

5.刺激性:辣椒、胡椒、咖哩等

 

另外,以下幾個是從電視或報章看來的,雖不知是否有醫學根據,

但畢竟BB的健康是我最在乎的,能避免就避免或完全不吃

1. 薏仁: 上面有講過,就不再贅述了

2. 青木瓜:聽說是東南亞用來避孕或墮胎用,不知真實性為何?但索性我連木瓜都不吃,因為還是可以從其他水果攝取到應有的營養,再者我本就沒那麼喜歡吃木瓜

3. 麻油: 麻油類的食物主要是 FOR生產後排惡露用,故懷孕期間,儘量不吃

4. 不隨意服用藥膳食材:因為中藥真的是太多種類了,懷孕期間除了媽媽於中後期幫我抓的俗稱13味的安胎藥外,其餘藥膳類,由於我不大懂什麼可吃什麼不可吃,就不隨便吃,以免補錯了

5. 蕃紅花:這是我們去吃義式餐廳時,服務生在我點菜時提醒他們有幾道義式燉食是有添加蕃紅花,不適孕婦食用,我才知道的

 

以上文章,僅提供各位準媽咪參考,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享受孕程中的各種驚喜,且都能養出健健康康的小寶貝~

每個媽咪都能圓滿順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