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訂婚>>

1.祭祖: 男方出發前,陳列一對大餅祭祖,然後上香祭告祖先保佑這段姻緣美好幸福。(這視各家庭宗教信仰而定,像小杜家主要是奶奶信奉的是日本宗教,所以儀式又跟台灣有些不同)

2.出發: 男方赴女方家的人數應湊為雙數。而禮車一般為六輛

3.納采: 男方車隊到達女方家前100M時,男方需燃炮,女方也需應燃炮相迎,並由女方家兄弟一人替新郎開車門,並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手,新郎應以紅包答謝(即開車禮),貢禮官則應將聘禮交予新郎父兄。

4.奉甜茶: 準新娘在媒人陪同下,捧甜茶獻請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座位應以輩份分,新郎為最末位。

5.壓茶甌:甜茶飲畢,準新娘再端出茶盤收杯子,此時男方來客應將紅包和杯子一同置於茶盤上,由新郎開始收起,再依序收到輩份最高者(即與奉茶時相反順位,最晚拿茶的最先收杯)

6.踩圓凳: 新娘由好命婆牽出,坐在大廳中一高腳椅上,腳踩一圓凳,面朝門口。

7.戴戒指: 由新郎取出繫手紅線的戒子(古時是一銅戒一金戒取其諧音"銅金"表"同心"之意,現今都是一鑽戒搭一金戒; 用紅線綁二戒的服務銀樓應都有免費服務哦)套在新娘的右手中指,表是永"結""同心",婆婆在此時為新娘戴上項鍊耳環等見面禮。

**PS. 若依金門習俗女方亦會準備給新郎的見面禮,所以當天媽媽也在婆婆之後除了為我戴上她為我準備的金飾外,也為小杜戴上她為他準備的金飾。

8.燃炮: 訂婚進行到這,就算大功告成。此時,女方應燃炮慶賀。但由於我們飯店舉行,故就用IpHONE 放燃炮音效代替。

9.訂婚宴: 女方家設宴款待男方來客及媒人,中途男方先行離席前應送紅包"壓桌"予女方

10. 回禮: 男方來客離去前不得說再見。

 

<<結婚>>

 由於我們選擇訂結婚儀式同天舉行,所以訂婚儀式後,由新郎和來客先離開,長輩先行回家,而新郎和迎娶人員則在飯店周圍繞一下再回來。

而新娘這,則是在這段時間換好妝/裝,準備新郎的到來

1.討喜: 新郎手持捧花給房中待的新娘,而在見在新娘前則由新娘的閏中密友準備各種闖關關卡,讓新郎通過關卡才能通行。

2.拜別:儀式裡最讓人噴淚的就是這個流程,新郎新娘拜別父母,並由父親為女兒蓋上頭紗。沒能由最愛的老爸幫我蓋上頭紗,並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而且讓他過世前還為我擔心,是我一輩子最大的遺憾和自責。這一天由老公稱,全世界我最/只聽他的話的哥哥為我蓋上頭紗,心中真的百感交集和充滿感激。

3.出門:新娘在媒人婆持竹篩(如懷孕則撐黑傘)護其至禮車,因為新娘在結婚當天的地位比誰都大,因此不得與天爭大。

4.禮車: 新娘上車後,車開動不久,女方將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