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德國法蘭克福-->海德堡--> 南法史特拉斯堡-->南法柯瑪

(上圖為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史特拉斯堡小法國區)

 一下了飛機,上了遊覽車, 將手機的時區改設為法蘭克福後就直奔海德堡

 

第一站. 海德堡﹝Heidelberg

一個古樸寧靜的古城,距離法蘭克福南方八十五公里 處的一座古城,萊茵河三大支流之一的內喀爾河(Neckar R.)從城中緩緩流過,小城坐落在奧登森林(Odenwald)山谷的半山腰上,從城堡高處向下俯視,整個城市盡在眼底。

 

海德堡之伊麗莎白門 

踏著石砌馬路,進入被落了葉群樹環抱山腰的紅褐色古城,首先看到 的是一座沒有了圍牆的城門,它是「伊麗莎白門」。此廢墟中餘留的 城門是1615年,佛烈德利希五世為了慶祝伊麗莎白皇后的生日, 下令在一日內完工的禮物。雖然城牆內外多已損毀,但城門依舊聳立, 傳說情侶若在城門前留影,則會締造美滿姻緣。

海德堡

古堡內觀

城堡向下俯看整個古城

在古堡觀景台上的奇妙腳印,相傳是相時與伯爵夫人偷情的男士,情急之下所遺留下來的,但真實性未被證實。

古堡內的大酒桶

古堡內的大酒窖裡有著舉世聞名的「大酒桶」。大酒窖內裝滿了一桶桶的葡萄酒, 這些大大小小不同的大酒桶,總共可以貯藏二十八萬公升的酒。 倘若以一個人每天喝一公升的葡萄酒的話,則必須連續喝 685年才能 喝完這桶酒呢!此外,地窖旁尚有兩個橡木桶,直徑分別為三公尺和 一公尺,當初之所以會建造這麼巨大的酒桶,除了是應付城堡中嗜酒 老饕的需求外,也是貴族們收繳佃農葡萄酒最好的儲存方法!

  

相傳十六世紀末,有一個名叫佩克歐﹝Perkeo﹞的宮廷弄臣, 受命專門看管這個大酒桶,據說他是個千杯不醉的酒仙,平日以酒代水, 但也會藉酒助興,自娛娛人,但,大家為了他的健康著想,都力勸他 少喝酒,多喝水,想不到佩克歐卻在他改喝水的第一杯水時就噎住暴斃。城堡的堡主為了悼念他,於是刻了一個他的木雕像掛在酒桶上,並封他為酒神,希望能讓以後釀出來的酒都很好喝,不管傳說是真是假,走進酒桶的封口,似乎隱 約仍可聞到一股葡萄酒味!且酒窖牆上也還掛著紅髮矮小帶著笑容的佩克歐畫像,可見佩克歐確是海德堡人的守護神,也是歡樂人生的象徵。

大酒桶

 

大酒桶的上方

以我當比例尺, 這大酒桶真的巨大巴~

與酒神佩克歐﹝Perkeo﹞合影

參觀完古堡,便搭乘古堡旁的纜車向古堡區移動

 纜車內

 

進入古城區

馬克廣場

海德堡古橋﹝Alte Brucke﹞

 又名卡爾‧鐵歐德橋﹝Karl-Theodor-Brucke﹞,已有200多年的歷史。 有九個拱門的老橋,是海德堡跨越內喀爾河﹝Neckar R.﹞的 第一座石橋,於1786─1788年間由 Elector Karl Theodor 所建造。 在河的左岸,建有堅實的入口通到橋上,橋頭有兩座圓塔, 護衛著此城的入口,塔裡原是陰暗的牢房。 目前,古橋是保留給行人徒步專用的,橋面略見磨損。 內喀爾河岸自從1693年因戰火而荒廢,後來部分改建, 因此,中心有一點小小的改變。而古堡依舊統轄著城鎮, 同時也保留了德國最好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

9個拱門的古橋

橋頭猴子銅塑像

這座被稱為「海德堡之猴」的銅像,抽象的讓我本以為牠是一張喵~

猴子的手上拿著一面銅鏡,鏡面正對著往來的行人,彷彿是要讓世人從中看清自己。而在猴子的銅像底下,有張精緻的銅雕羊皮紙,上面的說明彷彿道盡了猴子的內心話。 

原文{古德文}: WAS THUSTU MICH HIE ANGAFFEN?
HASTU NICHT GESEHEN DEN ALTEN AFFEN ZU HEYDELBERG?SICH DICH HIN UND HER, DA FINDESTU WOL MEINES GLEICHEN MEHR 。

意思為:

Why are you looking at me?
Haven't you seen the monkey in Heidelberg ?
Look around and you will probably see- more monkeys like me!

為什麼你要這樣的看著我?難道你沒見過在海德堡裡的猴子嗎?
請你看看你的四周,你將會發現很多猴子和我一樣

相傳十七世紀時(當時這還是一座木橋),橋頭經常有猴子出沒,它們很有禮貌地向路人致意。後有詩人用當地方言寫道:“你為何在這裏看著我,你是否沒有見過老獼猴,你在海德堡四處遊走,肯定會看到我的同類”。

銅像的用意在於提醒經過的民眾,不要因為居住在城內或城外,而有貴賤之分。

也有一說是, 猴子有鎮水的功能,所以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德國,人們就習慣在橋頭擺放猴子雕像,這就像是中國人會放石獅子在橋頭差不多的意思。 

據說碰觸猴子的手指,未來會再回到海德堡

摸鏡子則是帶來財富

摸摸小老鼠則會生很多小孩。

而頭要是塞進猴頭中,然後左手握著銅鏡,相傳可以透過銅猴的雙眼可看見自己的未來^^~~

這些動作恰巧我們都做了,可是當時導遊並沒醬講解, 是後來上網時看到的, 希望下次去的人拍照時可別錯過囉~

學生之吻

旅德女作家鄭華娟有本書叫「海德堡之吻」指得正是Cafe KNOSEL的招牌。這是一種外面包著夾心酥的巧克力,這麼棒的名字當然是有著精彩的故事。鄭華娟書中寫到:廿世紀初去海德堡求學的女學生,都有家僕或是女教母跟在身旁,以防無聊男子糾纏。可是,懷春的少男少女們,總是會有一見鍾情的對象,於是在咖啡店裡,閨女們就秘密傳遞這種名之為「吻」的巧克力給對方,用來表示自己的情意。

出國前在網路上找資料,很多人都稱這巧克力太甜,殊不知這巧克力可是在我們登上少女峰時的救命恩人。當有高山症初期有點頭昏喘氣時,吃下一小口就會舒坦不少哩。而且,坦白說,他真的不錯吃,連不大愛吃巧克力的老公都搶著吃呢,下次有去,不坊少量買一些(ps.他單價真的不算便宜) 

騎士之家﹝Hauz Zum Ritter﹞

 騎士之家又稱聖喬治騎士之屋﹝Hauz Zum Ritter St. Georg﹞,年齡比古橋老一倍,始建於1592年的文藝復興後期,算起來也有四百年的歷史,是海德堡內經1693年法國人因王位繼承權所引發的戰爭期間極少數未被破壞的漂亮建築,原為民宅,後改建為大飯店。飯店外牆刻繪有騎士的胸像,歷經四百年,看起來依然栩栩如生。

 

騎士之家招牌

 

午餐--中菜:亞洲酒樓

首先上場的是-蕃茄酸菜排骨湯,看起來不美味,但喝起來郤是一種另人驚喜的平凡好滋味

接下來是五花肉和花椰菜,

再接來...飢腸轆轆的我已無心拍照,就拍一張桌面照,有辣子G丁.....口味有種帶點港式的台菜,大體來說還算不錯

吃飽後,又接著逛海德堡大學和聖嬰教堂。

在神像上用網子罩住是為了怕鴿子停留,留下"炸彈"(便便),影響市容觀瞻

而在City tour當中,意外了發現這台像outdoor display的東西,竟是投幣式優格冰淇淋機,so cool~

  第二站. 南法史特拉斯堡(Strasburg)

1988年史特拉斯堡(Strasburg)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也是首次一個城市的整個市中心區域獲此榮譽。史特拉斯堡的名稱是日爾曼語言的法語化。德語中“Straße”是街道的意思,“Burg”是城堡的意思。

他同時也是著名小說"最後一堂課"的發生地,因為他的地理位置正處於德法瑞的邊境,所以自古即為兵家必爭之地。而現在也是歐盟歐洲會議的所在地。

他的車站好cool~像UFO

史特拉斯堡政府認為, 行人本是弱勢,應該要把路權歸還給行人,所以當進行城市大改造時,就設定陸上只讓大眾捷運系統和單車鐵馬通行,剩下的路權使用就還給於行人。故,遊覽車只能停靠在城外,我們就只能靠步行的進行城市遊覽

這城市是都學過插花嗎? 路邊的"行道花"都配得這麼美麗

小運河

小法國區

延著運河走, 就進入了小法國區。這兒的房子都用半木條式(half-timbered house) 的方式建造,除了是因為因應當時人的生活無法負荷全以石材建造外,這兒是不是讓你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彷若在那兒曾見過如此的建築風貎。

沒錯,這就是著名動畫大師宮騏駿筆下,"霍爾的移動城堡"的靈感來源,而這種建築就是女主角蘇菲原先所住的房子。

而半木條式的房子,也讓我們見識到,"違建"並非是中國人會有的玩意兒~你瞧,下圖在二樓的木條是不是比一樓牆壁還外推??這並不是所謂的騎樓喲~~而算是與台灣部份陽台會外推為起居式有異曲同工之妙!

小法國區是史特拉斯堡最美麗的水鄉,有伊爾河的支流流經,在古代是以製革業而聞名。

 

然而,小法國的命名由來郤不是怎麼光彩,也跟"浪漫"這個詞八輩子打不上關係。

相傳早年這裡有一家梅毒醫院,而且梅毒是由法王查理七世的部隊所帶來,因此梅毒被稱為"法國病毒",而這裡被稱為"小法國區".......你就知道,那是意謂著.....。

送子鳥

在這兒,你會常見到這個玩意,或是在教堂屋頂上或民房屋頂上看到一圈圓圓鐵條做的東西,那便是居民做給送子鳥的巢。送子鳥,即是"鵜鶦",當地認為是相當吉祥的候鳥,故在每個紀念品販售處,不難發現這些可愛的大大小小"鳥"玩意。粉口愛哦~

當船經運河時,橋面便會向右移開讓出河道

待船通過,再移回來讓行人通過

這個靜謐悠閒的城市,不禁讓人想在露天咖啡座坐上一下午。在國外,坐外面其實比室內的位子貴,因為服務生還要跑出來為你服務,所以自然外面點餐價的價位就會"漂亮"一點啦~~

有趣的商店裝飾

相當講究的花草香料店

當地的小學

 

哥德式建築的城堡

聖母院

在曲折蜿延的小境過後,矗立在街角歡迎我們的,是讓每個人都張口"哇~"大讚的宏偉聖母院。

這個被法國大文豪雨果讚嘆:「龐大與精緻結合的完美奇蹟!」,是來到史特拉斯堡必要造訪的重要景點。

雕樑畫棟,美不勝數。彷若是雕刻家手上精細的完美作品,竟是以這麼碩大而高聳之姿,站在世人面前接受所有人的讚嘆。

教堂是從1277年開始建造,直到1439年才完工。正面寬45公尺,142公尺高的尖塔高入雲霄,正面三個門都有華麗的裝飾。教堂內最有名的是16世紀開始製作的天文鐘,這是世界最大的天文鐘,除了複雜的天文機械裝置外,還有相當華麗的繪畫與雕刻,題材皆以宗教事件為主。如果體力夠好,還可以爬303階的樓梯到高塔頂,享受一望無際的美景。

教堂內的溼壁畫

精密的天文鐘

天文鐘旁的水槽......郤被遊客誤以為是許願池,而金光閃閃...

這...可算是那一個方式的"奉獻"嗎?

古老的風琴,真的好壯觀哦~

希望的燭火

第三站. 柯瑪

到時已時至晚上6,7點了,月娘已靜靜的高掛在深藍裡

令人期待的是今天的晚餐--亞爾薩斯風味餐,

這是當地的特色菜,而今天要造訪的這家餐廳BARTHOLDI,也是米其林所推薦的喲

 

店內裝潢

先上的是每人一杯當地的白酒~~~超級無敵霹歷好喝的~~~~

淡淡的酒香,夾著濃郁果香和清甜的水果味,讓人忍不俊想一杯接著一杯的來

喝得眼睛有點茫了~

待會主菜的好幫手,店家自製蜂蜜芥茉醬,據說能引出肉的甜味哦

好吃的手工麵包

超大方之每人一盤田螺....但味道....有點"原味",我還是覺得台灣的田螺比較"合口味"

可愛的田螺夾

 

主角上場囉~~

二片火煺肉+美味香腸+薯泥+酸白菜

滋味呢~~~~~~~我只有二個字"好鹹啊~~~~"歐洲人口味吃的真的比較重,但不吃香腸的我,意外的覺得這兒的香腸比台灣的好吃,感覺也比較新鮮且口味也較多樣化

甜點:蔓越莓+我忘了另一個口味叫啥的店家自製冰淇淋, 真的好好吃哦~~

在酒酣耳熱下,結束下飛機後的第一天行程, 對於剛剛的白酒......還是意猶未盡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