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有同事&好姐妹需要參加家中準備6禮的工作,故先寫此篇

男方應準備:

納聘禮品

1.聘金: 分為大聘及小聘,數目均應為雙數。(各縣市大,小聘行情不一, 所以提親時主要就是協調此一部份)

2.喜餅: 中式或西式喜餅。中式喜餅又稱「大餅」、「漢餅」,西式喜餅又稱「盒仔餅」,並可準備「米香餅」,俗話說「吃米香,嫁好尪」。

3.聘禮: 就是所謂6禮/ 12禮,會將其放在「紅木盒(辦盤)」上。而紅木盒學名叫木桯盒, 其實喜餅店都有在租借, 不需另購, 只需附一定押金, 歸還是即可將押金領回。

  • 六禮: 古禮所稱之六件禮(四色糖、麵線、酒、雞、豬及新娘的伴頭花)現在已經較不適用,現在通常都會以實用的物品代替,俗稱頭尾, 故名思意就是從頭到腳的東西, 以下是男方可以考慮為女方準備的六禮:女裝、首飾、手錶(像我們都不習慣戴錶就可以改成皮夾...)、皮包、領巾、女鞋(最好是紅色包鞋, 如無紅色,最好也是粉紅或金色)。
  • 十二禮: 比較傳統的另外準備的6禮是 加上下面的東西,                                                                                                                             7.四色糖:冬瓜糖、桔糖、冰糖和金棗,象徵新人甜甜 蜜蜜、白頭偕老。
    8.豬:全豬半豬或一條豬腿都行,女方會將豬肉切開, 送給參加訂婚儀式的女方親友。
    9.閹雞、鴨母:取婚姻永固之意。
    10鮮魚生雞:各六隻,象徵年年有餘、朝氣蓬勃。
    11酒:兩打好酒,讓女方敬拜祖先,也象徵全年二十四個節氣中都平安順遂。
    12麵線:象徵白頭偕老、美滿姻緣一線牽,同時有延年 益壽、福澤綿長之意。                                                                           
    但也有人是直接將上面的頭尾再加上其他自己喜歡的東西Ex.皮包、鞋子、 腰帶、洋裝、 手錶、手鐲、耳環、 頭飾、化妝品、針線盒、、領巾、絲襪(所有的口袋、皮夾、皮包皆須放置紅包)                                             

  如果臨時選不到喜歡的, 其實可以用紅包代替, 只要把紅包袋上註明, 這個紅包代表的項目是什麼EX.手錶....。另外,

4.金飾: 金飾一般會買一套的金飾 [含項鍊,手鍊,耳環,戒子],金飾首飾由婆婆保管打點,訂婚當天由婆婆幫新娘子全部戴上,算是給媳婦的一個見面禮。新媳婦應於結婚當天將 它們戴上,以示對婆家的尊重。

5.訂婚戒:金戒+鑽戒/銀戒,並用紅線相繫。(傳統是一銅一金, 銅金諧音同心, 但現在沒銅戒, 就以銀或鑽戒替代)一般金飾店也會有幫忙將二個戒指用紅線綁在一起的服務。

6.禮燭、禮炮、禮香:成對的龍鳳喜燭、鞭炮、排香和 祖紙,比喻敬神祈福,平安幸福。一般喜餅店(連鎖的像郭xx or 伊xxx,皇x, 御倉屋)都會送一整盒,  含以下的糖仔路、福圓、冬瓜糖...等等項目, 就不用愁要怎麼準備了(一般是男女方用於祭祖用,像我們家因為怕媽媽坐飛機時不能帶炮燭且男方家的宗教也不需要這些, 是不一定要準備的; 如果不需要但喜餅店有送的話, 就可以跟他換成自己喜歡的贈品)

7.糖仔路、福圓:糖仔路是萬字糖和八字糖,取團圓、 美滿之意;福園就是龍眼乾,代表新郎的眼睛,女方只 能偷兩顆給新娘吃而不能收下,意喻看住新郎的眼睛, 讓他以後不再看其他的女孩子。福圓也有圓滿、多子多 孫之意。現代版的也有以糖果ex.巧克力糖、軟糖等新潮糖類取代的。

8.紅包:以下先簡述, 詳述於下篇流程篇

  • 探房禮: 前一天小舅子先來家中看看新娘要嫁進來的環境, 男方需準備一份探房禮紅包+一支雞腿。
  •  壓桌禮、廚師禮、挽面禮、舅仔禮、點燭禮、端菜禮,這些紅包於訂完婚之後交給女方父母。
  • 奉茶禮: 訂婚當天同往女方家之人數,六人或十人或十二人皆可,每人必須準備一個紅包,在喝完甜茶後放入茶包內,俗稱壓茶甌。紅包金額以新郎父母及新郎本人較高,其他人的金額則一樣。 
  • 另可準備幾個紅包,若遇禮數不週時,可用紅包替代。女方家人出來接禮品者及牽新娘捧紅茶者,皆需給紅包。

      

      

    女方應準備: 

     

    回禮禮品

     

    1.聘金:若不收聘金或只收小聘,則將退回的聘金交給媒人,再由媒人轉交男方家長放回聘金盒中。

    2.金飾: 金項鍊、金手鍊或金戒子。由媽媽為女兒準備於儀式時帶上,有些講究的會為新郎準備金戒和金領帶夾。

    3.喜餅:將男方送來的喜餅回贈幾盒,回贈盒數應為雙數。

    4.回禮: 一樣是對應新郎所送的六禮或十二件禮。女方可以準備:領帶、襯衫、皮鞋、手錶、皮件、西裝

    5.訂婚宴:為招待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

    6. 甜茶: 新娘奉茶給男方迎娶人員時使用。一般是用桂圓茶/桂圓紅棗茶。

    7婚戒                                                                                                                                                                                          8.茶盤:新娘奉茶給男方迎娶人員時用茶盤奉茶以便置放紅包。(購買一定盒數以上, 喜餅店會送)

    9.紅包: 以下先簡述, 詳述於下篇流程篇

    • 押箱禮,給端聘金挑禮至女方家者(俗稱貢官)。
    • 開門禮: 準備紅包給當日男方家開車門&端蘋果+橘子的小孩。
    • 媒人禮,紅包一個及囍餅一份給媒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