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圖常犯的錯誤

  1. 主題置中
  2. 畫面太複雜
  3. 背景不單純
  4. 重心不穩重
  5. 畫面不平衡
  6. 水平線中分畫面
  7. 水平線歪斜
  8. 空間保留不當
  9. 畫面橫、直不宜
  10. 主題不明顯、突出

基本構圖法

1.井字形黃金交叉構圖法:井字的四個交叉點就是佈置主題或其他陪襯景物的最佳位置。尤其當將景物安排在四個點中對角的二個點,拍出來的畫面更讓人有平衡、協調、悅目的感覺。

2.黃金分割律構圖法:所謂"黃金分割"指當將一個平面或一條線加以分割,如果使大的部份比小的部份,等於大加小的總和比大時,這種分割就叫黃金分割。黃金分割比例的數值大約是8:5或1.62:1。另也可採"三分法則",所形成的2:1因為接近黃金比例,因此視覺效果不錯。

 

**圖形構圖法:

1.雙圓形:這種構圖法不限於左右的圓,上下或對角的雙圓也可以適用。

2.雙C或反C形:這種圖形最大的特色是在於它有優美的曲線,可以讓整個畫面顯得很柔美,而且具有延伸感。這種構圖方式對中景或較廣的景觀都相當的適合。使用這種構圖需注意畫面的均衡,千萬不能迼成左右失衡的現象,而拍攝的角度需以俯角為宜。

3.S形或反S形:使用這種構圖不要將S形放在畫面過於上方的位置,因為這樣會造成畫面上部的份量過重。通常儘量是將S形降低,如此才能形成一幅底部穩重的S形畫面。btw,如你是用來拍攝較大、較廣的景觀時,可以將光圈儘可能縮小,以便取得較長的景深。拍攝時不能採平角或仰角。最好同C形用於俯角

4.半圓形:此種類正三角形構圖,因二者都將主題的底部置於畫面底部的正中央,進而引導我們視線向上發展。這種構圖常使用在幾顆相連或較大的大樹,隧道、山洞、拱門...etc.

5.多圓形:此種構圖主要可構成盛、熱鬧、和諧、均衡、順暢之感。但需注意要無持均衡、不可出現上重下輕,或左右不均的狀況。

6.正三角形(金字塔形):無論拍人像或風景都很容易應用。最大的特色為有一個很穩重的底部,而主題由下向上延伸成金字塔狀。常用來表現山峰、樹木、建築、岩石、燈塔...等高大穩重的景物。此法一定要有一個最大比重的底部。此法用於人像多為坐姿方能有較穩重的底部。

7.斜三角形:斜三角形的底用是置於畫面的左/右二邊,讓視覺由左而右或由右而左延伸。必須注意斜三角不能置於畫面太頂端,否則會有頭重腳輕的感覺,造成不平衡。一般湖景拍攝會結合實物和水中映像讓他成為斜三角拍攝。

8.V形:此法最常用於花卉特寫。主要是因花多為自底部向上V形開放。此構圖不適將圖置,會造成主題居中不當(因底部較輕)。經常性運用於:花+一葉成為一V形,在右上方伸展的樹枝和樹幹所形成的V,或煙火

9.L形或反L形:這種構圖可用於人像或風景攝影都可應用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