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滴....我....在這只有10度的冷冽鬼天氣, 跑去 hiking

6:30的清晨, 當世界都在凝結成霜的空氣裡冬眠之際, 我花了好大一番氣力,才讓自己完全自温暖的被窩裡掙扎出來

一路哆嗦坐著捷運到達了復興崗, 跟教授的約遲到了約10多分鐘才到, 真是抱歉!

"不知你狀況如何, 怕你腳力不好, 所以我們騎車到登山口, 幫你直接省2公里..."

事後證明, 教授真的是有先見之明, 哈~~

1.停好車, 先徒步走到登山口:

me: wow~這裡的溝渠好特別哇, 一層一層的

Prof.:這叫"跌水". 話說民國70年左右, 貴子坑原叫"鬼子坑", 因為這個地方盛產著製作陶瓷用的高領土, 所以遭到濫墾....

哇塞~~源源不絕的歷史地理知識, 不愧是教授, 感覺又上了一堂融合史地和地球科學的課程.

也讓我想起小時候, 每天早上在吃早飯準備上學時, 哥都會邊吃邊問我: 世界有那幾大洲?世界最大的媒礦廠在那??對於當時才小三的我, 每天早上都好像在上機智問答節目, 每天都有新知識. 只是.....哥哥和教授不一樣, 因為.....他在解答我的為什麼前,都會先說一句, "你是白痴哦..."或"你是笨蛋哦..."這麼簡單的東西都不會............

 1.jpg

2.走到登山步道前,老師先來個解說, 讓我有個心理準備

教授解釋到:前面的0.5公里比較陡,是你最辛苦的地方; 後面0.3公里, 是平緩的平地, 對你相對輕鬆

等到在上面,視你狀況,再看要不要再向上爬個0.7公里(這也是比較難走的山路)

這時心中os是:到上面我應可以輕鬆的再爬個1公里吧,太小看我了~~haha

那就走吧~~不需要再喘口氣了

-貴子坑登山口

 

 3.媽啊~~才100公尺,我不只氣喘噓噓,而頭昏眼花快昏過去了!

是最近加班太多?體力怎麼變這麼差哇~教授昨天出發前寫信叫我吃一點點東西, 我也照作的吃了半顆貝果, 怎麼才100公尺,我就眼冒金星, 快昏過去了

身上沈重的大衣(我穿了二件外套), 一件一件的褪去, 只想為閉鎖不通的氣管找些喘息的空間

沈甸甸的坐在台階上, 哇咧~~我從來還沒這麼遜過咧

幸虧7月的玉山行沒成行, 不然傻呼呼的跟著爬, 我這麼差的體力, 看起來真的不行

 

結果, 我們就醬每100公尺休息5~10分鐘的緩步前進

讓我驚訝的除了比我想像中還差的體力(我)外, 還有這座山的高度,

看起來小小一座的饅頭山, 才爬200公尺, 整個台北就映入眼廉

或許是一早稀薄和冰冷的冷氣團加上連日來的驟雨, 嚇走了假日的遊客

空氣裡帶著沁涼的芬多精, 和只聞蟲鳴鳥叫,不聞人聲鼎沸的嘈雜, 讓心靈得以洗滌和歇息

4.終於到達休憩平台

呼~~當看到最後10公尺時, 我無法形容心中漲滿的歡欣鼓舞, 但郤與無法控制有如千斤之重的腳成為完全的對比

老師說, 這短短的500公尺超過280多公尺, .....

各位觀眾, 金門最高的太武山也才286m, 我這500公尺, 不到半小時, 就爬超過一顆太武山

這小饅頭山, 真的一點都不小哇~

 

4. 發聲共鳴

接下來的路程全是平路, 跟教授聊不到15分鐘就走超過500m,

看著路上鮮明的指標, 我心中有種五味雜陳的感覺

聊著聊著, 聊到最近工作,生活和之前去看中醫, 中醫說我氣都沒吸進去, 就被我吐出來了

所以氣不足

老師就立即教我三法: "這很簡單, 只有3個字, 但你要跟我做大聲而正確的說出來"

第一是 "喝"~

深吸一口氣後, "喝~"到一口氣完全吐完,

把手放在你的胸骨上, 你會感覺到自己胸腔裡的共鳴和擾動

這主要是要把你積在肺裡的癈氣給排出

我跟著照做了, 果然, 有一股共鳴自我的胸骨傳到我的手上

 

第二是"呼"~

"這要注意, 你的嘴型要對!"教授說

我跟著照做了, 這時覺得那股躁動, 好像襲到了腦門

"這是要刺激&暢通你的臚內的部份, 如果發音得對, 你會覺得腦部漲漲的温熱"

 

第三是中文沒有的字, 發"ㄏㄧ"~

"這是要做你鼻腔的共鳴"教授說

就在發這個音的第二回, 我從剛剛爬100公尺到現在一直跟著我的耳鳴頓時終止了

好神奇的"喝~呼~ㄏ一~"

 

5. 咬字練習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