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台灣最美的車站--車埕

IMG_1367.JPG 

IMG_1291.JPG IMG_1305.JPG IMG_1307.JPG IMG_1312.JPG IMG_1313.JPG 

車埕, 位於集集線的最末端, 早期曾因興建大觀一廠& 鉅工電廠和木材產業而繁榮一時。

西元1919年,日人在日月潭興建水力發電廠。為了要運送發電工程所需的設備及原料,於是興建集集線鐵道,車埕是集集線鐵道的終點站,在日月潭電廠興建期間,大量的工程人員進駐車埕,曾經讓當地繁華一時。

接著,50年代台灣林業鉅子孫海先生的振昌木業公司也在車埕設廠,使得車埕成為南投木材的主要集散地,當時人車絡繹不絕、熱鬧非常,使得水里車埕一帶有 「小台北」之稱。但是隨著台灣木業禁伐木政策而沒落,車埕也跟著蕭條沉寂,直到近幾年。集集支線鐵道沿線的觀光產業風起雲湧,車埕這個深具發電與木業特色的歷史小站,才再受人重視。

早期的車埕,是人力台車的轉運站,由於地勢平坦寬廣,所以經常會有上百台的輕便車在當地停放,於是有人遂稱當地為 「車場」(台語),後來因為音同而被人改稱為 「車埕」至今。目前車埕大彎段,中央政府擬以BOT方式,施設纜車到日月潭,連接青年活動中心到九族文化村,屆時成為旅遊的連結網、點至線到空間,達到觀光客倍增及多樣的選擇。
從集集搭火車要前往車埕,在終點站前有一座小隧道,穿過隧道,車埕村落便豁然呈現眼前,讓人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使得車埕有 「秘密花園」的美稱
開車路線
1. 中彰快速道路(台74線):轉接台14線→經草屯→埔里(接台21線)→魚池鄉新城村(魚池-台塑加油站右轉接131線)→車埕 (131線縣道+29K)
2. 國道1號:王田交流道→(接台14線)→芬園(接台14乙線)→南投(接台3線)→名間(接台16線)→經集集→水里(接131線)→車埕
3. 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或名間交流道(沿濁水溪接台16甲線)→  集集(接台16線)→ 水里→ 車埕
4. 搭乘火車:從台中或二水,搭往集集、水里的集集支線火車,在終點站車埕下車

 

**林班道: 

IMG_1488.JPG

林班,指的是以往木業將林場內事業區依天然地形分劃成永久性森林區劃的單位,
不同的林班,有如學校中的班級管理,而林班道就是工人們在林班內運送木頭及活動的道路。
現在許多林班已經成為森林保護區的範圍,是最能體驗大自然原貌的區域。 
 
藉由園區內體驗工廠(木工DIY)的設立,希望藉以延續車埕林業的風貎,和保留這最原始的餘味。
 
林班道(The grove)以綠建築將現代與復古交錯,堅持著愛物惜物的理念,
利用工廠舊材搭配最新環保塗料,打造森呼吸綠色商場樣貌。 
園區內設有 LOHAS Warehouse , Experience Factory, Cedar Tea House, 7-ELEVEn ,.DonDon Japanese Kitchen等, 店面設計都還蠻綠活的, 感覺不錯.

**多年不見的含羞草:

IMG_1324.JPG 

 **木桶便當創始店: 由於媽累了, 且開始飄雨了, 也就沒再向裡逛

IMG_1356.JPG 

 **木業展示館:入園每人$20一票到底,出來後還可憑票根換手工肥皂一個/張 

-小朋友玩吹泡泡,

 IMG_1380.JPG   

-有一種圓圈用一條鐵線支撐著往前跑,我忘了叫什麼, anyway,我的小姪女把他當呼拉圈玩, 模樣相當逗趣

-三人三腳及踩高翹

 IMG_1372.JPG IMG_1380.JPG IMG_1439.JPG IMG_1441.jpg IMG_1443.JPG

 -人力小火車:小潔小儀很賣力的壓,竟真的把火車往前送, 尤其是小儀, 自己一人就支持了大半的時間, 當然當晚就喊累了,哈

 IMG_1424.JPG

 -票根換手工肥皂

IMG_1486.JPG 

 -天車

IMG_1487.JPG 

-Day1 住宿教師會館, 就在涵碧樓隔壁, 還不賴, 且老師可以打5折, 經濟實惠....只是,晚餐還蠻難吃的,

而且舉目餐廳, 都是很有老師味道的民眾....

IMG_1491.JPG IMG_1492.JPG

-三面採光, 相當寬敞

IMG_14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