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上週五傷口有些惡化, 有點讓我難以承受自行清理時的不舒服後,

沒想到當天自己發明的"風扇"處理法, 好像真的促使他結痂和乾疤,

昨日復診時, 醫生已說: 暫時不用再來看了, 等6個月後, 再接下來處理疤痕問題

 

以疤痕的形成過程三期來分:發炎反應期、纖維增生期及成熟期

我應已過了發炎反應期, 而到了纖維增生期了吧, 在網路上找到相關的處理方式,

個人覺得, 這個寫得還蠻詳細的, 就破例的po別人寫的內容 (如原著有異議即拉除)

供大伙有需要時參考 (經過這次我覺得還蠻不時之需時, 還蠻需要這類的資訊的)

 

●疤痕的治療:可分成三大類:

※第一類:



壓迫療法:疤痕上緊貼美容膠紙,並在上面用力定點按摩,以使疤痕逐漸消平,此法必須持續6個月以上才有效果。

矽膠片壓貼法:疤痕上貼矽膠片,初期一天貼八小時,待皮膚慢慢適應後,可增至12小時,需貼6個月才有良效。至於矽膠片的作用機制,Quinn認為是矽膠(Silicon oil)持續釋放的化學作用,而Swada和Son則認為是水化(hydration)和阻塞(Occlusion)的生理作用造成疤痕抑制效果。 PS.以上1.2項適用於疤痕形成未超過半年者

疤痕內注射類固醇:使用長效性類固醇製劑,直接注射到疤痕內,來抑制疤痕內過量的膠原蛋白,來達到抑制疤痕的效果。

Ketchum建議的劑量:

最大量/次 給藥頻率

成人 120mg 每月注射1次,治療4至6個月

小孩 40mg 針對1-5歲

80mg 針對6-10歲





放射線照射(Irradiation):過去曾利用放射線照射來殺死、抑制或轉化纖維母細胞,藉以控制過量的疤痕組織增生。目前這種方法紙保留用在對類固醇治療無效的大面積蟹足腫病人身上。

其他:在文獻上提到可以抑制疤痕的方法包括有:

維他命A

維他命E

抑制膠原蛋白如BAPN(Beta-aminopropionitrile),penicillamine,和秋水仙素(colchicine)

抑制蟹足腫內肌纖維細胞的Madecassol

二氧化鋅(Zinc Oxide)

抗腫瘤製劑:如methotrexate(MTX)

免疫療法:如干擾素(interferon)和轉型細胞生長素(TGF-B)抑制劑等

※第二類:雷射

依據雷射除疤的原理,可分為兩種:

一種磨皮雷射分二氧化碳雷射和鉺雅各(Er-YAG)雷射,可以將疤痕凸起磨平,表淺的凹陷疤痕亦可利用此原理。

去色素雷射:分染料(Dye)雷射和脈衝強光(photoderm),雷射是作用在疤痕內的血管和血紅素,使疤痕顏色變淡,逐漸萎縮,此種雷射特別適用於疤痕形成未超過半年且顏色較深紅者。

※第三類:手術

利用手術來控制疤痕,是應用在疤痕已成穩定狀態(通常疤痕形成已超過半年),且外形寬粗或不雅時。手術方法包括疤痕切除重縫、Z形或W形修疤、磨皮術等,若疤痕太大,可考慮分階段切除或置放組織擴張器一段時間後再疤痕切除。

●疤痕觀念的溝通

與其治療疤痕,不如預防疤痕的產生。

受創傷越嚴重的傷口,因發炎反應越強烈,將來所形成的疤痕亦更顯著,如燒燙傷之後,如嚴重的肢體壓碎傷之後。

外傷後的傷口,若反覆感染發炎,則癒合後之疤痕較明顯。

接受手術後之傷口,最好能減少活動,否則影響傷口癒合,反而刺激疤痕產生,此即四肢關節處之疤痕通常較明顯之原因。

越年輕的皮膚,因彈力較強、張力較大,故產生的疤痕較肥厚、發紅、變硬,且蕭褪較慢,老年人由於條件相反,且表皮張力鬆弛,故產生之疤痕較不明顯。

手術後之傷口必須做好傷口的照顧及適時拆線,避免日曬及使用化妝品或保養品,減少色素沉澱及刺激疤痕的結果。

手術後的傷口,避免不良的疤痕產生,必須適當加壓按摩、或採用有壓迫性的黏貼物(如最泛用的紙膠布、或矽膠片),但不可用力過猛,而使傷口裂開。

市面上可見的廣告物 - 除疤膏或秘方草藥,實際效果如何,仍待臨床醫學考證,請小心!

疤痕是指皮膚因外傷或手術造成的傷口在癒合後所留下的產物,它會永遠存在皮膚上面,而很難藉由外力來予以除除。透過疤痕治療等方法可以將凹凸不平或粗大不雅的疤痕予以美化成細小、平淡而不易看得見的疤痕,而卻無法去除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